文山市人民政府

急性中风,在救护车到达前应做什么?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点击:    
[字体: ]

中风致残、致死率很高。因此一定要把握中风的黄金救治时间,尽快把患者送到院救治。对发病4.5 小时内的急性缺血性中风患者,目前国际国内指南推荐的标准治疗方式是溶栓治疗。

溶栓治疗是通过使用溶栓药物将阻塞脑血管的血栓溶解掉,使阻塞血管再通,受损的脑细胞在短时间内恢复功能,进而缓解患者的症状。由于溶栓治疗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因此要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注意下列几个方面:

1.如果患者意识不清,应使其仰卧,头肩部稍垫高,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回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如果患者口鼻中有呕吐物阻塞,应设法抠出。同时解开患者领口纽扣、领带、裤带、胸罩,如有假牙也应取出。上述措施的目的是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防止误吸。

2.如果患者是清醒的,要注意安慰患者,缓解其紧张情绪。宜保持镇静。

3.因为救护车有专业人员和抢救设备,通常不建议自行运送患者。若特殊情况需要自行运送患者到医院,在搬运患者时正确的方法是:2~3人同时用力,一人托住患者头部和肩部,使头部不要受震动或过分扭曲,另一人托住患者的背部及臀部,如果还有一人,则要托起患者腰部及双腿,三人一起用力,平抬患者移至硬木板床或担架上,不要在搬运时把患者扶直坐起,勿抱、拖、背、扛患者。

4.记录发病的时间:准确用手机拍照钟表或其他方式(如手机内的钟表进行截屏),发病时间是后续医生治疗的重要参考。

5.在没有医生明确诊断之前,切勿擅自作主给患者服用止血剂、安宫牛黄丸或其他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