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逐梦绿美 好在文山|追新逐绿、向美而行!文山茶纸线绘就新图景!

信息来源:第一文山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     点击:    
[字体: ]

自绿美交通创建以来

文山市多措并举

大力开展绿美农村公路建设

目前绿美农村公路已初见成效果

今年6月

省交通运输厅公布2022年度

绿美交通标杆典型示范项目评优结果

文山市茶安至纸厂绿美农村公路入选其中

如今这条路沿途绿树衬繁花

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茶纸线依据农村公路两侧的

自然状况和功能需要

分层次、分地域、分地段确定建设标准

打造季节明显、功能完善的绿化景观廊道

形成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

绿美农村公路

畅行在这条绿美农村公路上

干净整洁的路面

郁郁葱葱的小叶榕

艳丽的三角梅

让人赏心悦目

沿线形成一道“红绿”相间的彩带

车辆驶过

形成一幅幅彩色的画卷

让农村公路成为穿越花园的旅行

筑成了一道道

走过了还想再来看的风景

公路的绿化美化

提升促进了城市入城口改造提升

起到服务市区带动周边发展的目的

对发展喜古乡古那冲康养旅游基地

平坝古镇旅游发展及干河、大沟绞一带

城区周边乡村旅游发展

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美丽公路打开了沿着公路看美景的驾乘体验

实现了交旅共融

茶纸线是文山北经蚂蟥塘、文山西、大沟绞至文山南的主城区外环主要通道,绿化美化提升促进了城市入城口改造提升,起到服务市区带动周边发展的目的,对辐射发展喜古乡古那冲康养旅游基地、平坝古镇旅游发展及干河、大沟绞一带城区周边乡村旅游发展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文山市以“一线一景、路景交融、服务市区、带动周边”的绿美公路发展思路,提升打造茶八线岔口至纸厂绿美公路建设。采用在不破坏原有植被的基础上投资2100万元,补种美丽异木棉1200棵、栾树500棵,榕树100棵、三角梅5000棵,红绒球花、夹竹桃、满天星、薰衣草等花卉,形成一个三维立体乔灌地被混交绿化园林。公路沿线可欣赏到姹紫嫣红和清新绿叶的景色,为公路增添了活力与美感。

三分建,七分养。良好的路域环境是“绿美交通”建设的基础,文山市交通运输局在全面打造“绿美公路”的同时,同步健全养护机制,建立养护制度,使养护工作标准化、职责清晰化、养护科学化,持续坚持路域环境维护常态化,公路预防性养护常态化,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抓好后期管护工作,提升绿化成活率、保存率,确保绿化美化效果长期稳定。

文山市将持续强弱项、补短板,对绿美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再整治、再提升、再添彩,以优异道路通行条件服务好中心定位、服务好沿边经济发展、服务好乡村振兴,奋力谱写好绿美文山新篇章。

农村公路既是致富路、幸福路、小康路

更是民心路

村道阡陌纵横、乡道交织往来

一条条农村公路

如毛细血管进村入户、连通城乡

激活一个个村庄

为文山市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致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