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抓高质量招商引资——龙年新春第一会,文山州在行动

信息来源:文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9日     点击:    
[字体: ]

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会强调

持续大抓营商大抓招商

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陈明讲话马忠俊主持

2月18日是龙年的首个工作日,文山州召开新春第一会——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十届六次全会、州两会精神,坚持把营商招商作为“第一要事”、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以开年即开跑、开局即冲刺的姿态,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新篇章。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主持。李朝伟、玉荣等出席。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州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对全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文山州温州商会、云南创新合金有限公司、光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砚山县、州政府驻深圳招商联络处负责人作发言。

陈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的最后一年,全州上下要聚焦争创一流目标,对标先进省份和城市的营商环境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大抓经营主体,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升政务环境,持续构建守法律、重制度的法治环境,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擦亮“文山之干”营商环境品牌。

“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方向发展。”陈明强调,招商引资是文山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事关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工程,是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的关键一招。

准确把握当前营商环境和形势的变化,树牢“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鲜明导向,以更大力度大抓招商引资,更加坚定大抓招商的信心决心。

主动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坚持“全州一盘棋”抓招商,坚守“六个不招”,把好资源用在好产业、好项目、好企业上。要把绿色铝精深加工作为当前招商的重中之重,发挥魏桥、神火、文铝链主企业的头部效应和引领作用,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取得更大突破。

突出抓好农业、文旅项目招商,既要与大企业、龙头企业深化合作,更要引进一批小而美、小而特、联农带农富农效果好的项目,促进业态开发创新与当地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群众增收有机融合,实现共赢发展。

把服务、培育现有企业作为最现实、最快捷的招商,围绕企业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促进企业再投资、再扩产、再上新项目,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实现倍增翻番。

强化多元主体招商,充分依托现有企业、商会、企业家开展以商招商,推进院校招商,探索市场化招商、政银合作、数字招商等招商形式,办好节会招商活动。

重点加强对用地、用能、物流问题的调度力度,着力突破要素保障瓶颈。

要健全完善招商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抓招商,走出去招商,完善招商引资综合质效考评体系和招商引资述职制度等。

强化招商业务培训和实操能力培训,全面提升干部招商引资能力和水平,把招商作为培养干部和人才的摇篮。

“谁要是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谁砸了文山营商环境的‘招牌’,我们就砸谁的‘饭碗’!”陈明说,文山将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发展,为企业家在文山投资兴业保驾护航,让文山成为投资者的福地。诚挚邀请更多的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前来文山走访考察、投资兴业,把握时机、看准商机,搭上文山发展的快车,共享文山发展的机遇,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自2022年起,我州连续3年以营商招商为主题召开新年(新春)第一会。三年来,我州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把营商招商作为“第一要事”、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统一谋划、一体推进,采取系列革命性举措,推动营商招商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三年累计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引进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1124.5亿元,年均增长16%。在招商项目的有力拉动下,三年来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排全省第5位,工业年均增速15.5%,排全省第1位。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州级设主会场,各县(市)设分会场。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云南省福建总商会、云南省浙江商会等部分省级州级异地商会和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近百家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