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年交易额12亿元!文山最大“牛市”即将开市

信息来源:非常文山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2日     点击:    
[字体: ]

拼经济、促发展,文山市在行动。近日,项目一线又传喜讯,文山追栗街畜牧交易市场项目一期工程顺利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州最大的“牛市”,每年预计实现大中小牲畜交易6万头,年交易额约12亿元。


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走进文山追栗街畜牧交易市场项目一期工程现场,两个大牲畜交易棚及办公楼主体格外醒目,交易棚区的牛栏也全部安装完毕,并配备了大牲畜自动饮水系统,几十名工人和多台施工设备正紧张作业,进行项目的收尾工作。

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涛介绍说,一期工程于今年4月初开工建设,主要涉及活畜交易区、综合办公楼、商业区、隔离区、牲畜寄养区、粪污处理房、公厕等配套设施。通过近半年的努力,目前,项目地基基础及主体部分已经顺利通过验收。

“现在,该项目正在进行3号楼(办公楼)的室内装修以及路面硬化等附属设施工程施工,接下来我们也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计划在11月中旬完成施工收尾工作。”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涛说。


年可实现牲畜交易6万头


市场建成后,每天能容纳400—500头大牲畜进行交易,预计年可实现大中小牲畜交易6万头,年交易额约12亿元。此外,为方便外地客商的交易需求,交易市场还贴心地考虑到了餐饮、住宿等服务,既能为当地群众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也能更好地为外地客商做好服务,促进当地肉牛市场发展壮大。


将启动后续工程


为实现降本增效,该项目还将在交易大棚及办公楼屋顶等安装光伏发电设施,这样既能满足交易市场的用电需求,也能通过并网实现创收,预计每年可实现收入20余万元。项目一期工程将于11月中旬开始试运营,11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在完成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启动二期肉牛屠宰加工冷链和三期牛血清提取工程。目前,二期工程已完成选址,三期工程正在积极谋划落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以养殖区为核心的“种、养、产、销”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绿色产业发展,在进一步规范文山畜牧交易的同时,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一条“新路子”。”七都建发集团农林专班长向文旭说。

文山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饲料资源、区位优势和养殖基础,养肉牛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基础扎实。追栗街畜牧交易市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能更好地助力文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力促进肉牛市场高效流通,为当地的养殖户与市场对接提供一条有效路径,推动文山市肉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