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5日     点击:    
[字体: ]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文山市采取多举措,不断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加强宣传培训,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培训、集中宣传、深入基地一线指导时机,开展禁(限)用农药、生产记录、农药安全间隔期、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三品一标等与农产品质量相关知识宣传培训,不断提高生产者、消费者、经营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7期42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120份。二是加大抽检力度。利用本单位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设备,针对全市时鲜上市的蔬菜、水果,开展每周不少于2期的快速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快速检测6096个,合格率100%。同时积极开展定量检测抽样工作,配合部、省、州完成豇豆专项监测、监督抽查、“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及市级监督抽查、例行监测抽样920个,目前无不合格样品反馈。三是加大监管力度。针对全市水果、蔬菜等种植业生产基地、三品一标企业(合作社)开展监管,查看生产记录、有无使用禁(限)用农药、是否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等情况,截至目前共完成基地监管48期次,未发现违规用药情况。四是加大绿色食品年检抽检。截止共完成抽检样品1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