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A级旅游景区基本情况

信息来源:文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共有五个AAA级旅游景区,分别是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景区、文山州博物馆、云南白药数字三七产业园、云南七丹三七文化产业园、沙老寨柿子村景区。

一、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景区

该景区评定时间为2019年12月26日。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坐落于北回归线上的云南文山—美丽的“三七之乡”,整体用地427.7亩,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按照“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建设思路,打造“以文山三七为主的中药资源开发与管理平台”,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体系(中药饮片、保健品、新资源食品、药品等),同时配置高标准的中药仓储物流体系、综合行政办公服务与交流体系、中药材检测及研究体系等。项目的建成投产,对三七产业链上游的中药材种植业规范发展、稳步增长起到了促进作用,对产业链下游生物资源的品牌创建、市场推广起到了带动作用,并进一步完善了中药材溯源、检测、研究等相关配套,成为文山生物医药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之一,带动文山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云南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致力于打造从科研创新、现代化生产、匠心检测、精准检验、仓储运输、三七文化到工业旅游等符合系列标准的一体化现代三七产业链,目前园区的三七链主要包括七个板块,含“科研开发”、“精致加工”、“气流粉碎”、“仓储物流”、“文化展示”以及“工业旅游”等,整个产业链均处于可视化状态,游客可通过监控、视频展示、现场解说、观看等方式感受科技高端的三七产品生产过程,颇具科普意义。共有地文景观、建筑与设施旅游购品与人文活动四大类旅游资源,类型多样、图文并茂、实物与影像相结合、实物展陈、导游讲解、加工体验等多种方式呈现给游客,资源实体疏密度良好,体验直观。作为工业旅游感受体验式景区,园区内产品精美多样、生产工艺展现生动、特点鲜明、中医药文化气息浓郁,形成了工业、中医药、文化和谐共生的景观氛围。园区内设计并引导游客按时序进行参观,立体组合馆内旅游资源,形成了古有民族医药、今朝现代工厂的时空游览模式。中医药的文化渊源、历史起源、现代中药的制加工生产过程等内容为游客阐释“三七之乡”的由来,不仅是三七,更是靠文化的传承与延续。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以三七为背景,传承中国中医药文化,更是三七产业发展的历史、当今和未来的见证。秉承结合传统与现代,侧重于现代;结合文化与科技,侧重科技;结合国内与国际,侧重国际的“三个侧重”原则,园区在建设之初,将建筑艺术、实用功能、美学价值与中医药文化形成有机融合,通过系列创新,将中药材的现代工艺技术与传统加工技术融入到园区现代工业化和信息化中,带动整个三七产业的创新升级和跨越发展;从三七种植基地开始,构筑完整产业链景观;修建污水处理、消防设施等系统,保证污水处理安全与生态景观环境;延三七历史文化和加工工艺的再现性、完整性;园区由天士力工业旅游事业部按照建三七精品、创品牌、扩景区规模、完善景区功能、提升游览服务标准的目的,使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区成为一个“中医药文化充盈”“旅游设施较完善”的可居、可观、可娱、可品、可嗅、可听、可感的工业旅游精品景区。景区内有一个3星级旅游厕所。

二、文山州博物馆

该景区评定时间为2019年12月19日。文山州博物馆于1990年由州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与州展览馆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使用州展览馆大楼办公。2002年11月,由于文山城市建设的需要,拆除了展览馆大楼,博物馆搬迁到州民族文化中心二楼。新馆于2010年10月动工兴建,2014年7月投入使用。占地18.1亩,建筑面积10043平方米,展厅面积4400平方米,库房面积700平方米。核定编制23人。单位现有在职人员2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2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13人、初级5人。馆内设有展览部、保管部、社会教育工作部、安保部和办公室等部室。征集收藏以42面铜鼓等青铜器为代表的大量文物藏品。文山铜鼓,量多型齐,“开化铜鼓”、“广南鼓”早已蜚声海内外;青铜藏品“当卢”精美绝伦,民族民俗文物藏品丰富多彩。馆内设有“文山记忆”、“铜鼓的故事”、“多姿的民族”三个固定陈列和部分临时展览。现有藏品5352件,其中一级文物6件,二级文物2件,三级文物45件。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收藏保管、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充分发挥藏品优势,利用我州民族众多、特色不一的优势资源丰富我馆的藏品内容和种类,其中《多姿民族》展厅充分展现了我们文山地区11个民族团结奋进、齐心协力共建民族团结大家庭。馆内筹办形式多样的综合或专题性的文物展览,展现文山地区优秀而丰富的传统民族文化。2004年6月《文山铜鼓》出版发行,2005年11月《文山岩画》出版发行。2004年8月“文山铜鼓暨民族历史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文山召开,文山铜鼓再度引起了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进一步确立了文山铜鼓在国际学术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人民日报》、《大公报》、《香港公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新浪网、搜狐网站等各种媒体对研讨会作了大量的宣传报道。

三、云南白药数字三七产业园

该景区评定时间为2020年12月24日。云南白药数字三七产业园隶属于文山七花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59年的文山州制药厂,经1996年、2010年两次改制,成为云南白药集团全资子公司,是集三七种植、研发、生产加工、经营、流通、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产品涵盖口服液、原料提取物等7个剂型、23个产品,重点产品为气血康口服液、血塞通胶囊、三七总皂苷原料药等,其中气血康胶囊为全国独家首创产品,气血康口服液是全国唯一一种采用鲜三七为原料生产的纯中药制剂产品。“七花”商标获云南省著名商标和文山州知名商标;气血康口服液、血塞通胶囊、三七总皂苷荣获“云南省名牌产品”称号;公司获得首届文山州政府质量管理奖,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农业龙头企业等资质认定。2020年,公司完成历时3年的整体搬迁扩建项目,具备年产三七总皂苷200吨、三七类提取物200吨、三七加工10000余吨、口服液3亿支、胶囊剂3.2亿粒、冻干三七150吨、生熟三七粉500吨的生产能力。公司将围绕三七全产业链,发挥品牌、运营、技术及资金等优势,运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整合优质资源,与关联方协同打造开放、共享、赋能的产业平台,共同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三七产品与服务,为健康事业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云南七丹药业三七文化产业园

该景区评定时间为2023年1月18日。七丹药业三七文化产业园隶属于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9978万元,现有员工近300人,是专业从事三七药材规范化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型新三板上市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文山州人民政府质量奖等奖项。公司拥有中药饮片、保健食品、食品、冻干、中药材提取及牙膏生产线,产品主要有三七系列中药饮片、三七系列保健食品、三七系列食品、日化用品、中药材提取物、优质三七原料等六个产品体系。公司市场营销网络体系已辐射全国31个省市的大中型医药连锁,部分产品已出口俄罗斯、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七丹”品牌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七丹牌三七”自2019年至今,连续四年荣获云南省“10大名药材”第一名。公司于2010年启动“云南七丹药业三七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工作,预计2023年完工。项目共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紧紧抓住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集工业旅游、三七文化科教、休闲康养于一体,参观、体验、互动相结合的特色工业旅游景区。该景区内有一个3星级旅游厕所。

五、沙老寨柿子村景区

该景区评定时间为2023年1月18日。沙老寨柿子村位于坪坝镇平坝村委会南部,距平坝村委会4公里,距茶八线11公里。该村共有53户195人。有耕地414亩,平均海拔1710米。温和多雨半湿润气候,年平均降雨量1450毫米,年平均气温16°C。该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优势明显,村前村后耕地连片,水资源较为丰富,旅游资源相对丰富。近年来,镇、村两级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抢抓打造全市首批“美丽村庄”机遇,积极探索“党建+N"发展思路,以“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引导、团结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美丽村庄建设,推动“55121”工程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逐步转型发展乡村田园经济,越来越多群众逐步吃上了“旅游饭”。目前,该村已发展1000余亩日本甜柿,并培育种植了香脆李、百香果、草莓等多种水果。同时,深挖柿子文化内涵,打造柿子文化村寨,柿文化长廊景观,一步一景。走进村内,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闲滩空地树木郁郁葱葱,橙黄柿子点缀格外漂亮,透着丰收的喜气。配套建设的彩色步道、休憩凉亭、文化长廊、木桶水车、荷兰风车、花海水系为村庄增色添彩,引得远近游客纷纷慕名而来畅游乡间,让游客体验乡村生活的静谧和惬意。

景区内新建柿子广场旅游厕所一座,面积60平方米,总投资14万元,按1A旅游厕所标准建设,分别设男女厕位各4个。已完工并录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

改造小学旧址(游客中心)旅游厕所一座,面积30平方米,总投资5万元,按1A旅游厕所标准建设,分别设男女厕位各4个。已完工并录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