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点击:    
[字体: ]

一、什么是残疾人两项补贴?

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二、发放对象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对象为:云南省户籍,低保家庭中的持证残疾人。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对象为:云南省户籍,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持证残疾人。

三、发放标准

现行发放标准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90元:重度残疾人一级护理补贴每人每月100元、重度残疾人一级护理补贴每人每月90元。

四、发放形式

自2022年11月起,通过经办金融机构转账存入残疾人本人社保卡账户中。

五、“跨省通办”

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窗口申请。残疾人的法定监护人或其他委托人可以代为办理申请事宜。

六、全程网办

残疾人可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终端全程在线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

七、受理程序

1.残疾人自愿申请

2.乡镇政府受理初审(异地力理需推送至户籍地)

3.市残联审核

4.市民政局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