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以“严、快、实”的作风,抓好稳经济、稳增长、稳就业以及上级交办各项工作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点击:    
[字体: ]

7月4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乐加文主持召开第四届市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全州宗教工作会议、全省全州稳就业电视电话会议等省州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研究经济运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就业、信访、统计、生态环保、审计、绿美文山以及上级交办事项等工作,审议通过《文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实施意见》等规划和意见。

会议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市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全面落实落细国家和省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紧盯重点部门、重点行业,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力以赴抓好扩大投资、工业增长、促进消费、减税降费、民生保障等工作。要抓紧谋划好三、四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提高项目开工率、入库率、纳统率,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省州有关考评和专项督查以及督导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及时全面消除“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控辍保学、搬迁回流等风险隐患,“决不让一个群众返贫”,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巩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提高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领域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实事求是,严守统计工作“四条红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应统尽统、应报尽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要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营造统计权利有保障、统计权力受制约、统计违法必追责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始终牢记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把信访群众当亲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要坚持定期接访、主动下访、积案攻坚、领导包案化解,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信访案件,突出抓好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及时化解矛盾隐患。

会议强调,要强化攻坚意识,把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查出的问题和中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整改、一体推进。坚持清单化推进,严格落实问题清单、台账管理和对账销号制度。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做到“有态度、有措施、有效果”。

会议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抓好州委州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按照“三个马上”要求,做到“批则必办、办则必果、果则必复”。特别是要着重抓好绿美文山建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促发展、防风险、护稳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底线,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请示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