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出实招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文山市推行“办不了”署名回告单制度

信息来源: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把服务企业和群众刻在心中、放在首位、落在实处,充分体现在具体支持政策制定上、在优质服务提供上、在帮助解决问题上,以最诚信、最真心、最实在的服务,服务好每一个企业和群众。文山市在全市审批服务单位推行“办不了”署名回告单制度,把全市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不了”的事项登记在册,分类处置,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一是健全机制。推行“办不了”署名回告单制度是为了全面增强全市各级干部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源头上杜绝生冷硬推不作为、推诿塞责不干事的现象,把“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作为基本准则,建立起一套接收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高效工作机制,实现由“办不了”向“办得了”转变。二是强化宣传培训。近日,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召开文山市“办不了”署名回告单制度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组织33家审批服务单位的“办不了”署名回告单信息员进行了培训,并对推行“办不了”署名回告单制度作出具体安排。审批服务人员要清楚“办不了”署名回告的范围,避免出现“不知道”“不了解”此项工作现象。三是分类处置。为做好“办不了”署名回告单的处置,在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设立了处置专班,负责对《回告单》进行初步研判,协调办理。市属部门能协调处理的,指定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并向牵头部门派单。需报市级层面研究解决的,由市政府督查室协调市级领导牵头处理。发现承办部门存在生冷硬不作为、推诿塞责不干事的,推送市纪委市监委进行核查。四是接受社会监督。为确保审批服务人员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向社会公布“办不了”署名回告投诉举报电话(0876—3023890),承办单位“办不了”又不出具“办不了”署名回告单的,服务对象可以进行投诉。五是强化责任追究。为确保“办不了”署名回告单制度得到有落实,对“应填不填”、“应办不办”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对一年内出现3次以上因“办不了”被追责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启动追责程序。

文山市将以“办不了”署名回告单制度为抓手,着力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最鲜明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