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8家农贸市场、7家商场超市“回头看”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     点击:    
[字体: ]

4月22日,市创卫办对8家农贸市场、7家商场超市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工信商务局作为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的主责部门,均高度重视存在问题的整改,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要求及相关管理规范,逐一梳理硬件及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专人负责具体点位问题的整改,随机“回头看”督查的8家农贸市场、7家商场超市问题基本整改完毕,但仍存在个别农贸市场卫生死角清理不彻底,卫生保洁不到位、熟食摊防蝇设施装而未用现象。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农贸市场

1.环北农贸市场无“四个”公示栏;文新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公示只更新到3月26日;阳光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公示未每天更新;泽言农贸市场无健康教育宣传栏,且农残检测公示栏不规范。

整改情况:环北农贸市场公示栏已上墙公示,文新农贸市场、泽言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公示已实时更新,泽言市场健康教育宣传栏已上墙。阳光农贸市场正在改造中,预计月底完成。

2.七乡农贸市场少数摊贩未安装“三防”设施;河滨农贸市场多数摊贩未安装“三防”设施;城南农贸市场下水道“三防”设施不规范。

整改情况:七乡农贸市场、河滨农贸市场、城南农贸市场已按规定完善“三防”设施。但熟食摊普遍存在有而不用的情况。

3.环北农贸市场禁烟标识不规范。

整改情况:环北农贸市场已按规定粘贴禁烟标识。

4.文新农贸市场发现活禽交易;城南农贸市场未严格执行防疫扫码制度,无管理人员负责体温测量及监督进出市场人员佩戴口罩。

整改情况:文新农贸市场已执行禁止活禽交易规定;河滨农贸市场强化疫情防控,安装测温门,并扫码进入市场。

5.七乡农贸市场、文新农贸市场、北桥社区农贸市场部分商户未亮证经营。

整改情况:七乡农贸市场、文新农贸市场、北桥社区农贸市场发现问题的商户已办理证照,并全部实现亮证经营。

6.七乡农贸市场垃圾桶配置不到位;文新农贸市场公厕环境卫生差;泽言农贸市场水果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北桥农贸市场洗手台管理不到位,灰尘较多,无洗手液。

整改情况:七乡农贸市场垃圾桶配置不规范不到位;文新农贸市场公厕保洁效果不明显;泽言农贸市场水果摊贩占道经营已清理;北桥农贸市场洗手台已清扫。

7.北桥农贸市场、泽言农贸市场、七乡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北桥农贸市场、泽言农贸市场、七乡农贸市场虽已开展过卫生大扫除,但存在卫生死角没有彻底清除,“四包责任”落实不到位,保洁效果不明显问题。

(二)商场超市

1.金砖四方超市(凤凰店)生鲜蔬菜进货区卫生差,垃圾乱丢。

整改情况:生鲜蔬菜进货区已开展卫生清扫。

整改前 整改后

2.金砖四方超市(七花广场店)蔬菜区物品摆放不整齐,垃圾箱无盖。

整改情况:已配备有盖垃圾桶,规范摆放物品。

整改前 整改后

3.得胜家装广场卫生间无手纸、洗手液,地漏无盖,天花板破损。

整改情况:已补充手纸、洗手液,地漏加盖,天化板修复。

4.大众超市(金光店)仓库防鼠板未正常使用,拖把清洗区下水道地漏无盖,百货区仓库物品堆放杂乱,鼠药投放不规范,面包面点加工间无灭蝇灯。

整改情况:大众超市(金光店)仓库已正常使用防鼠板,地漏已加盖,物品堆放有较大改观,面包面点加工间安装灭蝇灯。

5.部分商场、超市、批发部禁烟标识不规范。如:好鲜生超市、得玛特超市(七花广场店)。

整改情况:好鲜生超市、得玛特超市(七花广场店)更新禁烟标识。

6.金砖四方超市(凤凰店)员工健康证过期、喜玛特超市(原大昌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过期未及时更换。

整改情况:金砖四方超市(凤凰店)已办理新进员工健康证;喜玛特超市已及时更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二、工作要求

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商务局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举一反三,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持续巩固。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不配合的企业要加强宣传教育,督促企业限时整改到位,对违规违法的及时联合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