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2019年10月以来省、州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2019年10月以来省、州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公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中共文山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文审委办发〔2020〕6号)要求,文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对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省、州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严要求,各有关单位对标对表进行了整改。一是按照整改任务清单和时限,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审计整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四是市审计局加强整改的指导监督,主动深入涉及单位,强化服务与指导,促进整改工作按期完成。

二、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此次省、州级审计查出问题,涉及文山市9个项目,共35个问题。截至2020年9月,其中的32个问题已整改完毕,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1个问题未整改,整改率91.42%。具体项目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2020年全省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

审计发现“少计当年非税收入453.79万元”的问题,已完毕整改。

(二)2020年全省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发现“违规将69672万元用于偿还企事业单位到期融资贷款、化解政府债务及支付其他项目工程款。”的问题,因借款单位无法筹措资金及时归还,未能整改。

(三)文山市2016年以来产业扶贫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审计

审计发现的“违规出借扶贫资金164万元”的问题。截至2020年6月29日,柳井乡人民政府、德厚镇人民政府对违规出借的扶贫资金164万元已归还原渠道,德厚镇人民政府已对资金进行分配,用于村集体经济入股砷渣治理;柳井乡人民政府计划用于三七产业园区购置门面。

审计发现“收回项目资金用于平衡预算1 793 753.90元”的问题。市财政局已根据《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文山市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方案(第一批)的批复》(文市政复〔2020〕35号),安排用于2019年万寿菊产业发展扶贫项目39.56万元、林业种苗扶贫项目60万元、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五小水利项560万元等脱贫攻坚项目。

(四)文山市2011-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发现“多计工程价款5350.43万元”“多计相关费用80.37万元”的问题,市住建局已调减工程结算,调整账务处理。对于“工程勘察、设计服务单位应招标而未招标”、“超概算投资10148.33万元”的问题,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已于2020年10月26日对市住建局班子进行了约谈,今后将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执行。

(五)文山市布都河水库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发现“多计工程价款426.63万元,多付工程价款41.56万元”、“勘察设计服务采购应招标而未招标”、“土地征用及迁移补偿费账账不符”等五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六)望华路延长线道桥工程一期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发现“多计建安工程价款1592.22万元”、“虚列、重计待摊投资119.94万元”的问题,市住建局已调减工程结算,并调整账务处理。对于“超投资3568.19万元”、“设计、监理业务及新增工程应招标未招标”、“建设单位将设计业务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单位违法分包设计业务”的问题,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已于2020年10月26日对市住建局班子进行了约谈,今后将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执行。

(七)文山市庄子田至红坎坡路域环境整治工程跟踪审计

审计发现“未经批准占用土地630.297亩”、“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问题,该项目业主已变更为文山国投公司,由国投公司与市自然资源局沟通协调办理用地手续,待用地许可批准后,再及时向有关审批部门申请办理相关许可证。对于“代建管理费取费基数超过批准的总额控制数”的问题,因变更项目业主,不存在代建事项,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八)文山市2013至2019年人防系统专项审计

审计发现“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到位,多收易地建设费81.76万元”、“人防工程项目竣工未办理竣工决算和产权登记”、“购入办公设备0.79万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问题等五个问题,已整改完毕。

(九)文山市2018年至2019年3月脱贫攻坚跟踪审计

审计发现“贫困对象识别不精准236户1 141人”、“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失真”、“扶贫项目未按计划实施,造成资金闲置”、“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影响脱贫成效”等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文山市将按照反馈的整改意见,针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持续督导,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

(一)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政府督查与审计监督的合力,进一步压实压紧主管部门的牵头责任和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二)巩固整改实效。“治已病”、“防未病”,大力加强审计成果转化运用,督促各级有关部门单位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的分析研究,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防范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监督考核。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已被列为市委市政府督查的重点工作之一,对存在突出问题和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办,并把审计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年终绩效考核。

(四)健全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以落实查出问题整改,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升级,促进审计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发展。

文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