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小街镇易地扶贫搬迁朵白库安置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文山市审计局于2018年8月23日至2019年5月7日,对文山市小街镇人民政府组织建设的小街镇易地扶贫搬迁朵白库安置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由文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以《关于小街镇易地扶贫搬迁朵白库安置点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文发改发〔2017〕322号)文件批准建设。建设规模及内容:1.安居房建设。2.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人畜饮水,架设饮水管道4200米,新建蓄水池1个214立方米;道路工程,新建农村道路754.33米;通电工程,架设输电线路770米,安装电表箱53套,72.2安变压器一台;排涝沟工程,新建排涝沟268米。3.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其中:新建科技活动室200.78平方米,集中养殖圈舍880平方米,篮球场地270平方米,公厕40.52平方米,卫生室119.88平方米。项目概算总投资为1569.92万元,其中:安居房投资602.17万元、基础设施投资792.29万元、公共服务设施投资175.46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补助资金1175.92万元,群众自筹146.7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基本执行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四项管理制度。但存在多计工程价款、现金兑付征地补偿费、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款、多付电设施工程款、拦标价编制及招标代理费、未取得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价款73.71万元。

(二)现金兑付征地补偿费、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款。

(三)多付电设施工程款、拦标价编制及招标代理费。

(四)未取得集体土地所有权证。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文山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及审计决定。对多计工程价款73.71万元,文山市小街镇人民政府应依法进行整改;应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进行支付;对多付电设施工程款、拦标价编制及招标代理费文山市小街镇人民政府应于2019年7月5日前收回;应尽快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局建议:(一)建设单位应尽快筹集缺口建设资金,及时做好工程决算工作。(二)建设单位应在今后的项目中严格按照建设程序对项目的建设进行管理。提前对相关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或聘请专业的工程咨询公司进行全程参与,在履行项目业主职责的同时,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及风险。(三)建设单位应认真做好项目档案归档工作,对决算资料认真收集、整理归档、妥善保存。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文山市小街镇人民政府对多计工程价款进行了整改,对多付电设施工程款、拦标价编制及招标代理费未整改,对未取得集体土地所有权证正在办理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