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第1期)

信息来源:文山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     点击:    
[字体: ]

未来三天多局地阵雨天气有利于夏种

摘要:预计未来三天:我市多局地阵雨天气。5月下旬后期东部和西部乡镇出现过小到中雨局部暴雨天气,这些乡镇天气条件对旱地作物播种出苗有利,其余乡镇不利于夏种。

一、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及农业生产进度

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当前农业生产正值进入水稻大田移栽的关键时期。但是自5月以来,文山市大部地区降雨量同比偏少5成以上,尤其是各类堰塘、山腰蓄水池蓄水量较往年大幅减少,造成水稻移栽困难,也给后期保苗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截至2021年5月26日,全市共完成大春农作物栽种109.1万亩,占计划120.7万亩的90.4%,比2020年同期慢4.8万亩。一是完成粮豆作物栽种49.2万亩,占计划59.5万亩的82.7%,同比慢5.5万亩。其中:玉米34.9万亩,同比慢4.1万亩;水稻6.1万亩,同比慢1.1万亩;陆稻3.5万亩,同比慢0.005万亩;大豆2.5万亩,同比慢0.02万亩。二是完成经济作物栽种58.4万亩,占计划59.7万亩的97.8%,同比快0.3万亩。其中:辣椒27.1万亩、烤烟2.8万亩、蔬菜7.4万亩、花生4.9万亩、甘蔗2.7万亩、其它经作13.4万亩;三是完成青饲料及其它1.5万亩,同比快0.3万亩。

本期进度分析:据农情统计,本期大春作物栽种109.1万亩,占计划120.7万亩的90.4%,同比慢4.8万亩。从乡镇(街道)来看,17个乡镇(街道)的栽种面积均已完成计划的90.4%以上。从分作物来看,本期粮豆作物播种进度同比仍慢,经济作物同比仍快。粮豆作物主要慢在水稻上,主要原因:据气象资料显示,5月全市平均降雨量51.1mm,比去年同期偏少59.9%。由于5月份有效降雨偏少,库塘蓄水不足,导致雷响田无水栽插,保水田生产用水得不到保证,部分乡镇旱情有所抬头。

二、近期天气及影响

5月27日以来,我市东部和北部分地区降水仍然不足5mm,气象条件不利于上述地区无灌溉条件旱地作物播种生长。

三、未来天气对夏收夏种的可能影响

预计未来三天:我市大部地区降雨较少,仅有局地阵雨天气,6月1日至2日晴间多云局部有阵雨;3日晴间多云。天气条件对夏收作物收晒有利,对缺墒地区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及水稻移栽不利。

  图1 未来3天文山夏收适宜度分布图


 图2 未来3天文山夏种适宜度分布图

四、未来农事建议

1、中稻尚未移栽的地区,抓紧降水时机及早移栽,争取满栽满插。

2、大部地区降水仍不足,注意抗旱。

联系电话:0876-305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