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喜迎建党一百年,红领巾共筑家国梦

——文山市第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4日     作者:市四小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第四小学开展以“喜迎建党一百年,红领巾共筑家国梦”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以特殊的形式喜迎党的百年诞辰。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德育工作的主旋律,我校全体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独具时代气息、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和常规教育活动,扎实、具体、生动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在愉悦的状态下得到心灵的滋润,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感知到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拼搏进取的爱国情怀,激发学生对自己民族优良传统、优秀文化、建设成就的光荣自豪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是开展以爱国教育为主题的队会活动。活动中,辅导员老师带领少先队员们回顾了光荣的队史,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在老师的引领下队员们了解队史、熟知队章、牢记誓词、戴好红领巾、敬好队礼、唱响队歌。让学生了解中国历经的磨难,知道新中国的诞生是由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增强了同学们对作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教育他们听党的话,告诉学生国庆节的来历,增强民族自豪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少先队组织中磨练,为胸前鲜艳的红领巾增添光彩,共筑伟大中国梦。

二是结合3月“学习雷锋”月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传统》主题队会。把雷锋精神融入生活中,寻找雷锋,学做雷锋,争做一个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

三是开展读书读报活动。与弘扬民族教育相结合,让学生自主选择爱国教育书籍或雷锋的故事进行阅读,并通过阅读交流的方式进一步深化主题,是爱国主义深入人心。

活动中,少先队员们畅所欲言,纷纷说出了自己内心想要对习爷爷说的话,并把这些话语创作在黑板报,手抄报上,他们的话语中,有的向习爷爷说出了自己的感受的,有的表达了自己的志向与梦想的:要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国家栋梁,还有的则表的了自己一份对祖国深深的祝福与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到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如今幸福生活的可贵,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并争当新时代的活雷锋,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