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秉烈乡:重视家庭教育 控保孩子上学

信息来源:秉烈乡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5日     点击:    
[字体: ]

为构建家庭和学校之间的沟通桥梁,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形成教育合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学生”、“辍学生”问题。2024年3月14日下午,秉烈乡妇联联合市妇联邀请文山市“益起同行”项目家庭教育讲座(哈电集团定点帮扶)团队到秉烈乡中心校开展“问题学生”、“辍学生”家庭教育座谈会。

活动现场,文山州家庭教育协会会长黄胜昌老师首先从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学习情况等出发,强调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家长要多激励他们。一是注重给予孩子鼓励和关爱。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要根据子女的思想实际,摆事实、讲道理,在谈话中语气要温和,有针对性和灵活性,不要板着脸,训斥和挖苦;二是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有留守儿童的家长要每天一通电话保持与孩子的沟通联系,非留守儿童家长也要每天及时与孩子对话,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三是家校相辅做好孩子思想工作。对有辍学苗头的孩子,家长要及时向学校反馈,家校联合共同做好孩子的思想教育工作,防患于未然。

座谈结束后,黄老师让各位家长自由提问各自孩子存在的问题,现场专业解答,获得现场广泛响应。黄老师指出,家长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要以“引导为主,关爱为辅”。辍学问题是教育系统中极为紧迫的问题,需要家庭和学校相互配合、共同发力,一起促进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下一步,秉烈乡妇联将持续发挥枢纽作用,加大对“问题学生”、“辍学生”的关心关爱,引导家长要用发展的眼光培养孩子,多鼓励关心他们,及时加强沟通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