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第一中学简介

砥砺奋进,锐意改革,乘势而上,打造品牌

信息来源: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9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第一中学原名文山县第一中学,校址现坐落于中国三七之乡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新闻路107号。2010年12月经国务院、民政局批复,同意决定撤县改市,文山县第一中学正式改名为文山市第一中学,学校与美丽的盘龙河毗邻,属县级市中学。

学校始建于1972年,1994年被省教委认定为“二级一等完全中学”,2004年2月被省教育厅认定为“一级三等完全中学”,多年来,一代代一中人凭着对教育的热爱,科学经营,规范管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学校办学理念、管理思想逐步成熟,确立了“雅正·博闻”的办学理念和“青春梦想,低调务实,乐观奉献”的一中精神,形成了“修学储能、养德铸道”的校训、“科学民主、文明和谐”的校风、“厚德博学、敬业善导”的教风和“博观约取、励志笃行”的学风。在一任任校长的正确领导下和一代代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现的市一中已经成为一所规模宏大、教学质量及办学效益均得到社会公认的一级三等完全中学。

从2005年至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稳步提升。放眼未来,文山市第一中学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高质量的办学效益、努力跻身全省一流学校的雄心勇往直前。

学校位于东麓脚下,盘龙之滨,仰观文笔塔,远眺西华山,毗邻市行政中心,紧靠州图书馆。占地213.5亩,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有综合教学楼2幢,专用教室114个,学生食堂1幢;有普通篮球场15块,灯光篮球场2块;有标准运动场1个,看台设计新颖美观,能容纳3200名观众,可以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按5000名在校生标准配备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室、通用技术教室、音体美专用教室,多媒体教学覆盖所有班级;建有各年级教师电子备课室、标准录课教室;有多媒体报告厅2个,可以举办各种中型会议和集体活动。

现有102个教学班,学生4889 余人。共有专任教师391人,其中正高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145人,一级教师141 人。有“七乡名师”称号6人,州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9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73人。研究生学历教师12人,在职研究生9人。

学校先后荣获文山市园林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文山州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组织、爱国国防知识网络竞赛获组织奖、健康学校、文山州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集体、云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七乡名校、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示范学校、2016年度全省校园足球先进集体、云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先进集体、平安校园、法治学校等荣誉称号。

2017年到2021年,学校为全国各级各类高等学府输送了优秀人才7000多名,其中一本人数累计800多名,近年来,学校一本上线人数和各科均分两项指标稳居八县市第一,市一中成为文山市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七乡名校”。

(一)党建工作如火如荼

我校地处文山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育局党工委对我校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我校被列为文山市第一批学校党建示范点,并已完成部分重点工程。学校党委确立了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地位,党建思路清晰,党建文化基本成型。

(二)校园文化丰富多彩

我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知识讲座、书画比赛、社团活动、各类田径比赛及文艺节目汇演等20多项。学生人人参与、个个精彩为主题,在活动中充分展示才华,增长知识。致力于文化、艺术、体育特色办学,建立书法社、话剧社、青春舞蹈社、合唱团、篮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等8大学生文化社团,他们活跃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舞台上,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三)教育科研蓬勃发展

学校从2015年开始,实施“外联内强”的发展策略。对外引进省内外优秀专家到校开展科研交流,积极拓宽教师外出交流渠道,构建教师外出学习机制。对内建立健全教研活动的组织与监督制度,通过教务处—教研组—备课组的管理架构,多样化开展学校教研活动,增强教师自身素质。教育科研活动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四)德育工作创新务实

学校遵循德育的总体目标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为主线,以创新理念为先导,以常规管理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自主管理为重点,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不断彰显学校德育、体育特色,为校本德育打下坚实基础。

(五)办学环境相对优良

学校作为文山市教育的排头兵和旗帜,具有较高的社会关注度和较广泛的社会支持,尤其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为学校办学提供了较为优良的环境。近年来,社会各界以不同的方式关心支持学校发展,促进了学校教育现代化发展。学校与国内多所知名中学以及多家著名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的交流帮扶关系,这些努力拓宽了办学视野,提升了办学品质。

(六)高考成绩稳步提升

2020年,高考报名人数1808人,放弃高考15人,单招录取79人,实考1714人。600人以上26人;一本总上线154人,上线率:8.98%;二本总上线718人,上线率:41.89%;本科总上线872人,上线率:50.88%。

2021年,高考报名人数1963人,放弃高考43人,单招录取262人,实考1658人。600人以上15人;一本总上线167人,上线率:10.07%;二本总上线544人,上线率:32.81%;本科总上线711人,上线率:42.88%。2022年,高考报名人数2007人,放弃高考27人,单招录取381人,实考1599人。600人以上21人;一本总上线153人,上线率:9.57;二本总上线719人,上线率:44.97;本科总上线872人,上线率: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