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全力推进全民参保扩面工作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点击:    
[字体: ]

2021年,文山市精密部署、精准调查、精心宣传,强化部门协调,督查考核机制,全力推进全民参保扩面工作。强化组织领导部署,提供有力保障措施。召集全市17个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两险工作启动会,部署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职责。做好前期数据摸底,建立精准参保数据。加强各部门信息共享,对全市各类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及时掌握全市应保未保人员的信息,为下阶段分类引导参保、精准扩面提供数据支持。广泛动员宣传发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政务大厅窗口张贴社保缴费操作流程宣传图、摆放办事指南及手册供参保单位和个人取阅;通过“文山医保”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专栏等途径,提升群众对医保政策的认知度,宣传引导群众参加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合力推进目标任务。市医保、税务、街道、乡镇等部门相互协作,研究解决参保扩面中遇到的问题,为乡镇、村经办人员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帮助。加强项目督查考核,增强工作推进成效。市医保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反馈工作信息,定期通报各乡镇工作进度。加强与其他县的联系、交流,学习并借鉴其他县的经验做法,高效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六是共享社保数据,推进职工医保参保。通过与社保局养老、工伤参保同期数据进行比对,比对出未参保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单位279家,及时建立未参加医保及生育保险单位台账,多渠道通知应参未参单位办理参保。

截至目前,全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80379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33433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46964人,累计新增参保人数3756人,参保扩面进度较2020年度大幅提升,文山市全民参保扩面工作按期完成州医疗保障局下达参保任务470200人的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