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柳井彝族乡“四坚持 四到位”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柳井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0日     点击:    
[字体: ]

为了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要求,柳井彝族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做到“四坚持四到位”,全力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保障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坚持全乡一盘棋,组织领导到位。“新十条”出台后,柳井乡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全体乡、村干部职工对“新十条”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全面部署各项防疫工作,明确要求各挂村领导、各村党总支书记要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统筹推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严格落实联防联治措施,不折不扣的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执行“新十条”措施要求,最大程度的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坚持底数一口清,应急处置到位。柳井乡乡、村两级干部全面动员,采取网格化管理+线上通讯等方式全覆盖开展摸底排查,重点对市外务工就读返乡人员进行返乡摸排登记,准确掌握返乡人员基本情况,建立详细信息台账,切实做到“一人一档”精准管理,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累计排查返乡及计划返乡外出务工人员1081人,学生83人。同时,严格落实返乡报备制度,借助广播设备、微信群,及时将市疫情指挥部相关通告传达至各村小组,让外出务工人员熟知返乡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向所在村报备返乡计划;各村委会在返乡人员报备时,及时告知返乡人员严格健康管理,并签订“两书”《居家健康监测承诺书》、《居家健康监测告知书》,积极引导落实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措施,严格做到“四个不”,一旦检测出发热等相关症状,迅速采取措施、报告信息。此外,严格按阳性病例处置流程,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开展居家隔离治疗指导,督促居家隔离或自愿集中隔离,并对其诊治情况进行追踪,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阳性人员5人。

三是坚持干群一条心,宣传维稳到位。柳井乡坚持将宣传引导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通过进村入户和借助微信群、朋友圈等载体,及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知识及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确保人人知晓,政策入心入脑,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科学防疫,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现症状及时治疗。同时,利用街天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在乡农贸市场、各村委会等公共场所,对不佩戴口罩的群众进行劝导,努力营造全乡参与防疫、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是坚持服务“一条龙”,全民免疫到位。按照“应接尽接”原则,乡疫情指挥部及时比对已接种人员信息,及时将相关数据反馈给各村,各村照单找人,积极引导辖区内老年人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和加强免疫接种,在认真、细致做好老年人解释工作的同时,耐心回答老年人询问,切实提升老年人预防接种服务温度,让老年人接种疫苗保护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对各村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及时建立人员台账,积极与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协作配合,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切实打通了老年人接种“最后一百米”,最大限度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便利,确保老年人接种安全,持续推动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任务完成,目前,我乡已累计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共5204人。此外,柳井乡将认真抓住“新十条”实施后带来的发展机遇,抓好精准防控,努力完成好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