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点击:    
[字体: ]

为了便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等更好地理解《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相关内容,现就《纲要》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于适应形势新变化,把握发展新趋势,完成高质量发展新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印发了《文山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相继开展了前期重大课题研究、专项规划、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目标建议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分别就“十四五”期间文山市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战略选择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干部、市级部门、民主党派意见建议,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九届十次全会召开后,市委三届九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文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根据《建议》,编写了《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初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经广泛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并经市人大财经委专家组初步审查,最终完成《纲要(草案)》编制。2021年1月11日,《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4月15日由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执行。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和州委、州政府文山市工作专题会两次会议精神,市“十四五”规划办及时组织对《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修改。6月21日,市规划办印发了《关于开展<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修订工作的通知》,向各乡镇、街道和市级各部门广泛征求修订意见建议。修改完成后,于7月6日再次征求了各乡镇、街道和市级各部门的意见建议。2次征求意见共收集到意见建议30条,基本都予以采纳,形成《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修订草案),于2021年11月30日经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12月17日由市人民政府印发执行。

二、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施“生态育市、产业强市、创新立市、开放兴市、共享和市”五大战略,全力打造世界三七之都、绿色铝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当好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的发展定位,“一核、双极、两廊、四带、多点”的发展布局,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活力新文山,推动全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纲要》充分体现“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文山市发展的历史方位、优势潜力和全市各族人民的美好愿景,明确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分为三部分、14章、50条、专栏和部分插图。

第一部分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章。第一章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第二章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发展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

第二部分为分论,包括第三至第十三章。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主要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创新驱动、扩大内需、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文化事业、绿色发展、民生福祉、社会治理11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作出工作部署。

第三部分为结尾,包括第十四章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等内容,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四、涉及范围

全市各级各部门。

五、执行标准

(一)重大政策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中发〔2018〕44号)、《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0年12月10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和《中共文山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0年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文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0年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文山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二)法律法规依据。《云南省发展规划条例》(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6号)和《云南省经济工作监督条例》。

(三)发展战略发生重大调整的依据。一是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和州委州政府文山市工作专题会精神。二是中共文山州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及全会审议通过的一个《决定》三个《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

(四)其他。一是文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和2020年“十三五”主要指标实际完成数,对涉及的相关指标目标值进行重新调整测算。二是国家、省、州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和规划。

六、注意事项

《纲要》对全市“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在二次修订过程中,主要是围绕两次会议精神,尤其是州委、州政府文山市工作专题会对文山市提出的新要求、新定位、新目标进行修改,对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做了调整。同时,更新修正了部分指标数据。此外,根据部门考核需要,补充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站、国防动员等内容。现就其中的几个重点问题进行说明。

(一)关于发展定位。将原来“紧紧围绕把文山市努力建成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和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城市、三七产业之都和绿色高效铝全产业链一体化示范区、石漠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5个发展定位再精炼、合并,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三七之都、绿色铝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当好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4个定位。这其中,把全力打造世界三七之都和绿色铝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分开成两个定位,是基于对全省、全州产业布局调整的精准研判,全力把文山市建设成为全州打造“三个示范区”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二)关于发展目标。要当好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州府城市的担当和作为,大胆探索,全力突破,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0亿元,年均增速16%左右;到2035年,全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在“十四五”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1400亿元,争取各项工作走在全州前列,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同时,结合2020年指标实际完成数对“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修订。

七、关键词诠释

无。

八、新旧政策差异

《纲要》主要有4处作出了创新,分别是:

(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主题。“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从文山市来讲,虽然近年来我市发展势头良好,经济总量突破300亿元大关,即将实现同步全面小康,但我市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产业“小、散、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扭转,发展不足仍然是我市最大的实际。故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主题。

(二)把“生态育市、创新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共享和市”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五大发展战略。这与“十三五”时期我市提出的“农业稳市、工业强市、城镇富市、科教兴市、开放活市”五大发展战略是一脉相承的,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回应实践的要求,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三)提出了文山市“十四五”时期“一核、双极、两廊、四带、多点”的发展空间布局。这是在认真梳理文山市“十三五”期间已形成的发展格局、空间支撑和今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顺应市外发展格局的演变,结合推动全域均衡发展的需要,对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和调整。

(四)关于城市发展提出了“中优、东融、西拓、南进、北控”的城市发展方向。当前的文山市,城市服务功能还不够完备,大型公共基础设施少、规模小,综合承载能力水平较低。新老城区协调发展任务较重,基础短板突出。城市管理滞后,部分区域发展无序且愈演愈烈。基于这些认识,《纲要》提出要开展城市革命,打破东南西北“摊饼式”发展的传统观念,引领城市实现真正蜕变。同时,依托三七及其衍生出的大健康产业、城市自然风貌、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平安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着力打造健康宜居城、山水园林城和创新开放城,让城市发展质量实现大幅提升、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改善、城市特色得到充分彰显。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