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中共文山市委 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索引号
  • 文号
  • 来源市政府办
  • 公开日期2021年03月15日
索引号


文山州人民政府:

2020年,文山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及省委、州委、市委依法治理委员会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及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方案),认真落实《文山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案件116760件,行政处罚案件315070件,行政强制案件5117件。重大行政许可法制审核107件,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332件,重大行政强制法制审核72件。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根据党政机构改革后各类机构的设立调整、职责划转实际,积极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及时进行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进行更新。

(二)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落实《文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文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全力打造“公平、诚信”和“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对标对表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工作,促进审批服务更便民高效。

(三)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深入贯彻落实“六个一”要求和省、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共办理各类市场准入事项5078件,“一窗通”办理1402户、占全州2749户的51%。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许可事项261件。

(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受理4512件,其中:不予受理30件、审批不通过111件、其它原因169件、办结4202件,按时办结率93.1%。“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人数100584人,查询类494392件、办理类7671件,总点击量97542次。认领并完善本级监管事项目录清单900项,检查实施清单809项,通过平台上报监管信息1795条。

(五)公共资源交易规范运行。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93个,交易金额87357.8439万元,节约资金1113.1561万元,增值资金1551.6万元。

(六)扎实做好政府采购和出让代理。完成政府集中采购、土地出让和产权交易项目共132个,交易金额5.41亿元。

二、完善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审查4件,向州人民政府及市人大常委会报备4件,报备率100%。清理规范性文件56件,废止9件,拟修改使用13件,继续使用34件。清理自1981年以来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外的政府文件5000余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各乡镇(街道)及市属各行政执法单位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审查重要文件、协议、涉外合作意向书及涉法事务共56件,提出意见和建议110条。

四、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互补优势和资源共享。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5个领域进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范围、落实了法制审核主体、明确了法制审核内容。向社会公告了66个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对107件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实施法制审核。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州司法局随机抽取文山市行政执法案卷10件进行评查,评查结果优秀案卷1件,优秀率10%;合格案卷1件,合格率10%;不合格案卷8件,不合格率80%。文山市随机抽取61件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优秀案卷18件,优秀率29.5%;合格案件29件,合格率47.5%;不合格案件14件,不合格率23%。

(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46件、市政协提案123件。重大事项向市人大报告9项、向市政协通报9项。

(三)加强行政和监察监督。2020年,市纪委监委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172人次,占67.2%,同比下降8.5%;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49人次,占19.1%,同比下降40.2%;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2人次,占4.7%,同比下降25%;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23人次,占9%,同比增加76.9%。

(四)强化审计监督。计划审计项目28个,完成审计项目13个,提出建议37条。完成的审计项目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2个、企业金融类审计1项、专项债券审计1项、重点政策跟踪审计1项、预算执行审计7项,专项审计1项。审计查出问题金额632337.11万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631633.51万元。

(五)推进政务公开。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下设置公共资源交易、征地拆迁及应急管理等20个子栏目并及时公开发布对应政府信息,栏目信息分类清晰。积极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部门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

六、全力推进“枫桥经验”本土化

各级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048件,成功调处4034件,调处成功率99.65%。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共排查1546件,调处1546件。开展命案“五查”5件。认真做好人民陪审员推选工作,按程序向市法院推选人民陪审员30名。

七、强化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突出执法理念、执法素质、执法能力三项重点,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队伍文明服务水平提高。2020年6月举办了2020年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行政执法人员130人参加。2020年11月组织行政执法人员394人进行了网上考试。加强房地产违法建筑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下发《行政执法督查书》2份。

八、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认真履行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向州人民政府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和专项督察,促进各层次、各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有效落实。三是严格落实经费保障制度,确保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对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不力的责任人进行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

九、扎实抓好存在问题整改

2020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对云南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了存在问题。文山市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18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十、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下沉街道改革

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印发了《文山市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下沉街道改革(试行)方案》,正式启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下沉街道试点改革工作。

2020年文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部分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有差距;二是部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亟待加强;三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有待加强;四是行政执法人员配备和能力建设与承担的任务不相适应。2021年,文山市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中共文山市委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