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排查冷链食品风险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6日     点击:    
[字体: ]

(一)设立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区。在云南鲜锋冷链物流中心设立文山州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区,并对管理制度、进货出货流程、消杀、核酸检测等各方面进行了规范,确保进口冷链食品进入我州市场能通过集中管控后规范经营。2021年以来共对集中监管仓区进行全覆盖消杀8次,全面消杀车辆5辆次,共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核酸检测48批次75吨,对仓区内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48人次,仓区监管人员已有10人注射新冠疫苗。

(二)落实冷链食品风险排查机制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冷链食品风险排查机制,每月开展一次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食品经营者索取海关检验检疫、新冠病毒检疫检测和预防性消毒证明,凡是不能提供证明的,一律不能上市销售;每周对冷链食品开展核酸检测,以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冷库等为重点场所,以疫情高发国家进口的冷冻肉(禽)、冷冻水产品为重点开展采样检测;每周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抽样核酸检测,以冷藏冷冻肉类及水产加工企业、集中交易市场、超市、冷库、餐饮服务单位、冷链物流等行业从业人员为重点对象进行抽样检测。2021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345人次,检查农贸市场89个次,检查水产品市场商场(交易区、专柜·个)65个次,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45户次,冷库14个次,封存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杀证明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1000余件(现已全部核酸检测和消杀完毕)。2021年以来共开展冷链食品及包装核酸检测282份,组织冷链食品经营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438人次,配合卫健部门开展冷链食品经营场所环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93份,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