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二十四节气之清明节”——文山市审计局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7日     点击:    
[字体: ]

又是一个清明时节,又是一个缅怀革命先烈的日子,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持续推进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新风,3月23日,在局会议室举行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活动围绕沿袭传统文化,致敬先烈,文明祭祀等几个方面,共设置了五个环节。一是介绍清明节的由来与风俗,由李松平同志向全体干部职工介绍清明节的由来、各地的风俗等相关知识,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弘扬孝道亲情。二是由张振忠同志介绍与清明节有关的食物,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聪明的古人早就将美食和时令、节气融合在一起,通过此次学习,带领我们感受中国人的美食智慧。三是全体干部职工齐诵《途中寒食》、《清明》,短短的两首诗歌,有景有情,衬托着人们对远逝亲人的哀思,情真意切,意境深远,寂寞空旷。四是观看红色革命纪录片《我眼中的中国精神——老山精神》,学习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以及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五是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和《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四字诀》,倡导分散祭祀、安全祭祀、文明祭祀、节俭祭祀。

本次清明节活动,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参与配合下,开展的顺利、成功,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通过清明节活动的开展,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大家纷纷表示没有无数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珍惜今天、把握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