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党委组织开展2022年春节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市林草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6日     点击:    
[字体: ]

春节将至,市林草局党委根据省委、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展现林草行业特点,力求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高质量推进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于1月23日,组织局机关、林技站、种苗站3个支部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挂联点腰店村委会开展春节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深入基层为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腰店村委会,市林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建昆代表市林草局党委,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议》精神,从深刻认识全会作出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方面,为当地群众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对挂联点腰店村委会的半坡、菖蒲塘、大腰店、皮坡寨、大田5个村小组的5名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党员开展迎新春走访慰问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与慰问对象倾情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健康状况、经济收入和生活开支等情况,并勉励他们要自信、自立、自强,战胜困难,树立生活信心,积极生活。在送上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的同时,为每个慰问对象发放了300元慰问金,同时还为他们送上春联和福字传递温暖,弘扬正能量。

三是开展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当地群众宣传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倡导婚事和丧事简办、杀猪饭不办,引导人们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厚葬薄养第陈规陋习;倡导节俭过年,提倡微信、电话、视频、网络拜年,引导人们减少聚餐聚会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工作。同时,号召当地群众树立文明意识、爱护环境卫生,树立文明行为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动手,全民参与,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打造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四是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特邀书法家协会的8位老师莅临腰店村委现场挥毫泼墨义务为百姓写春联,林草局的志愿者也加入其中,为群众送春联、送福字献祝福。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翰墨飘香,书法家们一副副充满喜气的春联跃然纸上,村民们纷纷选好自己中意的对联,一对对充满节日气息的春联,一幅幅饱含深情的“福”字,将传统文化的种子进一步播撒进群众内心,一张张群众朴实的笑脸,营造了浓厚的喜庆氛围和文明乡风,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一上午的时间,就为群众手写了200多副春联、福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