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建成区12个城中村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工作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点击:    
[字体: ]

4月7日,市创卫办组成3个工作组对建成区12个城中村进行检查。其中:环境卫生达标2个,达标率16.7%;城中村卫生保洁制度达标3个,达标率25%;小广告整治和五乱现象整治达标1个,达标率8.3%;病媒生物防制达标0个;健康教育宣传达标0个。现将存在问题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制度落实不到位。如:团田、红鱼上、里布嘎、西山村、大禾木坎村主干道附近发现卫生死角、污水横流等现象,红鱼上背街小路、活动室发现大面积杂草未清理,部分地段已形成蚊蝇孳生地;团田、红鱼上、小寨、大禾木坎村、西山村垃圾收集容器未进行封闭,外观有污渍、有蝇虫飞舞、有臭味散发;攀枝花下寨五小路口存在臭水塘,且周边垃圾成堆,环境卫生差。

(二)小广告整治和十乱现象整治不到位。如:西山村、攀枝花上寨、下寨、灰土寨村庄内存在未彻底清理的小广告痕迹,网线、电线乱拉乱扯的现象普遍;气生果村发现居民户有散养家禽现象;团田、里布嘎、小寨、攀枝花上寨城中村发现居民户门口乱堆乱放现象。

(三)“七小行业”整治落实不到位。如:禾木坎村和谐乐百货商店从业人员未能提供健康证、孟云便利店无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大禾木坎19号便利店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从业人员健康证、西山村刘琳便利店从业人员未能提供健康证;洪应百货店“三防设施”未使用、红鱼上乔瑞百货店、巧意副食店均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店内环境卫生差,物品摆放混乱。

(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不到位。如:团田、红鱼上、里布嘎、小寨、攀枝花上寨、下寨、灰土寨、气生果、茶安、西山、大禾木坎、小禾木坎村无健康宣传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画、标语。

二、工作要求

一是3个街道对照此次检查发现问题,对照城中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要求,对建成区城中村开展全面检查,建立问题清单,于4月20日前至少完成10个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各打造出1个示范点,5月20日前完成剩下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市创卫办(联系人:李映霞,联系电话:2148145,电子邮箱:wstawb@126.com)。二是主动联系网格单位,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确保时限内整改完成。三是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巡查效能,保证创卫工作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做到日清日结。四是加大宣传力度,3个街道督促各村组合理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确保每2月更新1次并留有小样和照片,普及卫生防病及健康知识,促使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70%以上。

附件:城中村卫生标准

附件

城中村卫生标准

(一)爱国卫生组织网络健全。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主任(或组长),有一名副主任具体负责爱国卫生工作。

(二)爱国卫生有工作计划,有活动措施,有工作总结。建立并坚持群众性的卫生大扫除制度、环境清扫保洁制度、垃圾粪便管理制度、“除四害”工作制度、“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制度、驻地单位卫生检查制度、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等。

(三)建立专职保洁员队伍,配足保洁人员。落实保洁工作制度,实行全日制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清运,确保村内路边地角、房前屋后、河(塘)岸水面无卫生死角。垃圾日产日清,每天密闭收集清运不少于2次,清运率100%。

(四)环卫设施齐全,垃圾桶(箱)布局合理,有盖(门)密闭,经常清(冲)洗,保持清洁。行政村有垃圾中转站(房),站(房)密闭性好,附有加盖密闭的污水沉淀处理池并加强管理,除规定开放时间外平时关闭,定时冲洗打扫,站(房)内无积垢,周边无散落垃圾。

(五)建有必要的公共厕所,公共厕所和单位、住户厕所全部为水冲式。落实管理人员和制度,定时打扫冲洗,定期消杀,灭蝇、灭蚊,保持干净、基本无臭。村内确保无露天粪坑。

(六)道路硬化平整干净,无坑洼、积水及泥土裸露。污水排放设施完善,排污通畅,无污水外溢。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

(七)“除四害”工作有组织网络,有专人负责,定期开展四害灭杀活动。室外环境设有灭鼠毒饵站,每年开展2次以上大规模灭鼠活动,努力做到室内无鼠、鼠洞、鼠粪、鼠咬痕等,室外基本无鼠,每2000米室外环境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不得超过5处。蚊蝇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做到无暴露性垃圾、无闲置积水、无蝇蛆、蚊孳生。室内无蝇、无蟑螂及卵鞘和蟑迹。

(八)无违规饲养畜禽。

(九)露天集市内地面硬化,上下水设施完善,摊位摆放整齐,商品划行归市。

(十)建有3平方米以上的健康教育宣传橱窗,内容每2个月更新1次,并留有小样或照片,普及卫生防病及健康知识,促进居民、村民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健康知识知晓率在70%以上。各类公共场所、会议室有禁烟标志,室内禁止吸烟。

(十一)村级财务每年固定投入环卫经费。

(十二)村委会指定专人负责环境卫生管理,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巡查考核制度,每个行政村必须建立卫生监督小组,落实相关人员,每天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工作过程性台账资料完整资料装订存档。

(十三)积极搞好其他卫生工作

1.村内的食品生产经营户,必须全面达到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规范要求。

2.村内的旅店、浴室、美容理发店、卡拉OK厅、网吧等必须全面达到国家关于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的规范要求。

3.村内的企事业单位必须符合国家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规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