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项正文家庭:建设好“小家”不忘帮助“大家”

信息来源:文山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点击:    
[字体: ]

项正文家庭是第三届“文山州文明家庭”,全家3口人。丈夫项正文,文山州第一中学教师;妻子王云霞,麻栗坡县第二中学教师;儿子项家诺,目前5岁,就读于文山军分区幼儿园。这个家庭团结和睦,遵纪守法,工作认真,乐于助人,夫妻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并且孝敬老人,关心儿子,是一个爱国守法、道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热心公益,精心呵护儿子健康成长,认真对待亲朋好友,孝敬老人的家庭。

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成绩显著

项正文家庭成员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丈夫项正文2019年度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年度被学校考核为“履职考核优秀”“优秀教师”“低职高聘奖”“教学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2021年度参加州网信办征文比赛各1次获“三等奖、优秀奖”;妻子王云霞2021年参加州网信办征文比赛获两个“优秀奖”,参加全县英语教师口语教学比赛获学校“一等奖”、全县“二等奖”,2022年参加州网信办征文比赛获两个“三等奖”;儿子项家诺2019年9月至2022年1月共4次被幼儿园评为“好孩子”称号。

家庭和睦,乐于助人,热心公益

夫妻感情深厚,邻里关系和谐,同事相处融洽,人缘基础好。并且夫妻乐于助人,热心公益,3年多来,夫妻多次参加抗疫、疫情防控、抗疫捐款、创文、创卫、双报到等各种公益活动,多次出资扶贫济困、帮助贫困生。

2019年1月22日,项正文资助“爱心妈妈”结对对象陶发志600元。2019年4月28日,项正文夫妻资助州一中6位贫困生,共计6000元;牵线搭桥资助州一中5位贫困生共计4000元。2020年3月30日,项正文夫妻向麻栗坡县下金厂乡中寨小学捐赠价值3500元的120床夏凉被和120块毛巾。2020年5月,项正文资助州一中3名贫困学生,每人1000元;资助麻栗坡县2名小学生,每人800元;资助麻栗坡民族中学2名贫困学生,每人1000元。2020年7月6日,项正文夫妻向麻栗坡县下金厂乡中寨小学捐赠爱心图书300册,价值10000元。2020年11月4日,项正文和云南诗莹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琼琳女士到下金厂乡中寨小学捐赠校服120套,价值18000元。同时,项正文夫妇向中寨小学一直资助的5名学生捐资助款1500元。项正文和他的团队向下金厂乡九年一贯制学校11名贫困生捐资4400元。

2021年8月11日,项正文夫妻到麻栗栗坡县下金厂乡云岭村委会初心小屋、小平安疫情防控卡点捐赠价值3300余元的抗疫物资。2021年9月3日,项正文到文山市德厚镇小塘子小学捐赠图书1350册,价值近10000元。2021年11月22日,项正文和他的团队到下金厂乡中心学校资助10名贫困生4000元、中寨小学资助5名贫困生1500元。

2022年6月10日,项正文和他的团队到下金厂乡中心学校资助10名贫困生5000元、中寨小学5名贫困生2000元。

自2018年12月至2022年6月15日三年多的时间,项正文夫妇和他的团队先后资助贫困学生30人次累计74400元;通过项正文拉赞助资助贫困学生25人次合计66000元。

勤俭持家,孝老爱亲,家风淳朴

项正文夫妇勤俭持家,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孝老爱亲,省吃俭用,认真教育好儿子,关心照顾老人。家庭生活方式文明科学,注重环保,自觉净化、绿化、美化生活环境。夫妻双方崇尚文明、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互相尊重、关爱,讲职责讲义务,都把对方亲人视为至爱亲人。同时,家庭成员积极提倡节俭。生活上的开支,坚决做到不过度追求高消费,量入而出,做到适度消费,做到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

家庭和睦,文明做人,文明做事,遵纪守法,工作认真,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夫妻同舟共济,勤俭持家,家庭和谐、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