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追栗街镇:答好防汛“必答题”,扎实推进防汛减灾工作

信息来源:追栗街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作者:袁海艳     点击:    
[字体: ]

入汛以来,追栗街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关于防汛减灾的安排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强”字护航、“熟”练无患、“实”字托底,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扎实推进防汛减灾工作。

以“汛”为令,“强”字护航。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以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减灾责任,及时传达省州市防汛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并专题研究部署我镇防汛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协作配合。全镇上下牢固树立防汛“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沟通联系、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强化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实行零报告制度,做到通讯畅通,汛情雨情、水情、灾情等信息及时上传下达,一旦发生灾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闻“汛”而动,“熟”练无患。方案“熟知”。立足实际,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研究制定一村一方案及应急演练安排表,建立了以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为核心的班子成员挂点分片,明确镇-村-组三级责任人,真正把防汛演练责任落实到人,形成领导蹲点负责、镇村组干部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保障防汛演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干部“熟练”。为保证演练取得实效,以松树坪地质灾害点为演练试点,率先在松树坪村开展实战演练,针对演练目的、演练内容编制成演练脚本供各村参考借鉴,让群众准确掌握避险范围、点位、线路和措施,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转移及时、不漏一人。物资“熟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对各村演练物资登记造册,配备救生圈、帐篷、手电筒、铁锹、雨衣、雨鞋、抽水机、发电机等基本装备,为此次演练提供坚强的物资保障。截至目前,追栗街镇累计开展转移避险应急演练4场次,实现49个村小组全覆盖。

向“汛”而行,“实”字托底。为确保汛期群众安全度汛,追栗街镇坚持做实“培训、宣传、排查”等三篇文章,以“实”字托底,吹响防汛减灾集结号。做实“培训”文章: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隐患监测、识灾、防灾、避灾和应急处置等地质灾害相关知识培训。针对全体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采取“大班教学”方式,以干部职工周例会为契机开展地质灾害知识培训,树牢“人人都能当地质灾害监测员”理念;针对各村地质灾害信息员采取“小班教学”方式开展地质灾害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监测人员和群众地质灾害防范意识,进一步扩大防灾知识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力求在宣传教育中强化防范、在强化防范中加强宣传教育。做实“宣传”文章:进一步加大防汛减灾、安全避险知识的宣传力度,全面落实预警信号传递、避险转移路线,明确临时安置地点具体责任人员,切实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截至目前,追栗街镇累计通过群众会、赶集日等宣传防汛知识4场次,受益人数达2000余人次。做实“排查”文章:为消除汛期安全隐患,坚持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整合水务、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力量,将常态化、动态化隐患排查贯穿始终,重点针对道路、桥梁、危旧房屋及地质隐患点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巡查台账,对已查出的隐患,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行隐患“销号”处理,目前未发现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