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双减”纪实:文山市第七小学“科技课堂线上乡村行”活动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点击:    
[字体: ]

科技兴则国兴,科技强则国强。为了响应“双减”政策,推动学校科学教育工作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科技素质,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23年3月,由文山州科协、文山州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文山市科协、文山市教育体育局承办、文山学院协办的“科技课堂线上乡村行”在文山市第七小学活动点正式展开。

来自文山学院冶金与材料学院筑梦科普实验基地的游春梅老师,通过视频教学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究日晷奥秘,制作日晷模型。

日晷是古代重要的计时工具。日晷的原理是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来测定并划分时刻,通常由晷针和晷面组成。日晷计时是人类在天文计时领域的重大发明。

在游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激情澎湃!她先从授时讲起,让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紧接着介绍日晷的工作原理:利用太阳投射的影子来测定并划分时刻,太阳东升西落,物体的影子也会随着移动。影子的长短和平行光照射的角度有线性关系。地球的自转就是一个时间过程。

了不起的古发明、奇趣的科技小制作,这些都让孩子们进一步对科学产生了兴趣,萌发了孩子关心科学、好奇好问、团结合作、乐于尝试的积极情感。在游老师讲课的过程中,同学们个个挺直腰板,聚精会神地听着游老师的讲解,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科技小知识。

介绍完原理,正式进入今天的制作过程,小科学家们顿时两眼放光,迫不及待,跟着游老师一步一步动起手来。通过游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同学们学会了制作日晷模型,也知道了日晷计时的原理。在没有太阳的情况下,同学们用秘密武器——手电筒来模拟太阳,同时孩子们也发现了日晷计时的缺点:阴天和夜晚不能计时。

本次科技进校园活动贴合学生生活实际,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课形式带领他们学习科技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培育了科学思维,让科技的梦想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也为学生的科技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