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2022年冬季农业防灾情况走势分析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明显高于往年,市农业农村局做好气象异常可能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做到早谋划,早防治,密切做好监测,指导全市各乡镇开展冬农生产。

一、气候趋势

(一)近期气候趋势

文山市秋冬降水稀少,气象干旱水平为中旱,各地干旱有加重趋势。

2022年10月文山市累计降水量为51.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1.1%,属略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偏少60.9%。进入11月后,全市没出现过明显降雨(日降水量≥5mm),11月1日至21日累计降水量为0.1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少99.7%,属特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少99.5%。预计11月下旬我市依然没有明显降水,气象干旱有加重趋势。

(二)未来气候趋势(2022年12月-2023年2月)

据气象资料显示今年冬季预计会出现强降温、区域干旱气候。

预计冬季气温接近常年,气温距平为-0.5~0.5℃。1月至2月上旬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阶段性大范围低温天气出现的概率较高。预计冬季降水量25~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多10%~20%。

二、冬季农业生产可能面对的灾情

(一)阶段性低温冻害

今年为拉尼娜年,预计在此背景下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中等强度以上冷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尤其东部及高海拔地区极有可能因强降温天气引发冰冻和雨雪等阶段性低温冻害。

(二)冬春季干旱

根据气象分析今年秋末至冬季文山市大部分地区降水接近常年或偏少,出现秋冬春三季连旱的概率较高,小春、冬农生产面临干旱灾害。

综合研判文山市冬季农业生产主要面临着冰冻、雨雪、干旱,以及由干旱影响造成的病虫草害等自然灾害。

三、防灾减灾应对措施

(一)加强领导,开展宣传,提高认识

充分认识冬季极端天气对全市小春、冬农带来的严重影响,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应急处置及防范应对工作。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救灾(防灾)对策措施,努力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农民的防灾意识,做到群防群控。

(二)防抗结合,预防为主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与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灾害动态,加强农业自然灾害的监测和预警机制,采用微信、手机短信、电话通知等方式向乡镇(街道)农技综合服务中心、种植基地负责人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强化预警预防工作。

(三)做好灾前、灾时、灾后生产指导服务工作

灾情未发生时,及时印发主要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采取选用良种、适时播种、科学施用水肥、绿色防控、适时收获等关键农艺措施确保小春、冬农生产不受灾情影响。灾情发生时,组织专家力量深入灾区第一线,带领群众进行抗灾自救,协调农资供应部门做好生产救灾资金、生产用种、生产所需化肥、农药、薄膜的调运和供应工作,指导群众做好灾害防范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尽量把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灾情发生后,结合灾害影响、作物受灾程度和抗逆性特点,加强灾后恢复的分类指导,做到能保则保,需补则补,应改则改,切实提高抗灾措施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四)强化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

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值班制度,规范和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为及时发现、准确掌握自然灾害情况提供制度保障。积极与上级部门及保险公司对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减少农业自然灾害损失,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五)强化农资市场监督检查力度。

切实加强全市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避免灾情过程中乘机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的发生,最大程度保证农业生产安全。

(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及资金支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农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