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以“州府作为”构筑“文山平安梦”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点击:    
[字体: ]

3月26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实现“文山平安梦”贡献州府力量。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何跃坚主持会议,并对全市2024年政法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政法战线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广大政法干警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勇担使命、勇往直前,用绝对忠诚捍卫国家安全、守护社会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时代方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聚焦政法重点任务,筑牢平安稳定基石,推动政法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以“州府作为”构筑“文山平安梦”。

一是必须做好烈士祭扫服务保障“第一政治交办件”,强化组织、安全和服务“三保障”,让参战老兵感受文山温暖。二是必须编好织牢基层治理“一张网”,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一网兜和打造强边固防3.0版,创新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文山模式”,确保达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实效。三是必须绷紧道路交通安全“一根弦”,坚持市、乡、村、组“四级书记”抓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行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有奖举报制度,在学习借鉴丘北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形成道路交通安全的文山样本。四是必须守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一条底线”,认真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建成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服务中心,用一年的时间,坚决完成“双下降一底线一扭转”的工作目标,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五是必须抓好信访工作法治化“一场变革”,持续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常态化开展“开门大接访”和主要领导定期接访,进一步创新信访“门诊”机制,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确保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都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六是必须办好历史遗留问题整治“一件大事”,穷尽一切措施、想尽一切办法,加快推进庄红线、民族大剧院、国际汽车城、房地产领域烂尾楼等历史遗留问题,强化“府院联动”,深化“府检联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不让遗留问题再遗留下去,不让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赋能添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抓实“凡事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及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推动维护社会稳定责任落地落实。

会议对2023年度文山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进行表扬。

张泽、王春、覃彦等参加。

受奖励见义勇为事迹

1.曹应生勇救溺水少年

图片

2023年9月10日下午3时许,曹应生在白沙坡天生桥峡谷河段钓鱼时,发现一名少年溺水正在挣扎无法脱困,情形十分危急,曹应生立即跳上自己的橡皮艇向少年划去,少年溺水处水深5米左右,雨季河水湍急浑浊,少年多次被卷入水里,看不到准确位置,几经周折,曹应生最终将少年拉上橡皮艇,简单救助后便将其安全送回了岸上。

2.岳荣成、陈永文、吉勇钢勇救他人

图片

2023年3月24日晚上10时50分许,文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化执法队岳荣成、陈永文、吉勇钢三名队员,在巡查至炬隆万商汇路段时,遇女子跳河,岳荣成首当其冲,不顾个人安危,立即下河施救,陈永文安排吉勇钢在旁拨打110报警,并拍照记录后也下河和岳荣成一起将女子拉回河岸边,吉勇钢在河岸上接应,三人合力将女子救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