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开展综合应急救援队伍“3·25”森林火灾演练

信息来源:新闻热线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点击:    
[字体: ]

3月25日,文山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3·25”森林火灾演练在东山乡荒寨村委会小马场村开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国平,副市长杨银南到场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3月25日16时30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森防指)接到文山市东山乡荒寨村委会小马场村突发山火报警,目前正处于林火初始阶段,周边有村庄,可能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东山乡人民政府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带领政府应急队10人到达火场,但火势难以控制,便请求森防指按照区域联防要求,调派卧龙、开化、新平、红旗林场和市级救援力量增援,并报告指挥长,成立火场联指,分析火情形势,制定扑救方案并开展扑救工作。

文山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出动命令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56名指战员迅速赶至火场,按照联指确定的扑救方案,采取“路面宽阔大车打”、“路面崎岖小车上”、“无路有水机动泵”等战术,实施水泵接力和多泵协同作业,快速沿火线展开行动,及时控制林火向不利方向蔓延。在各方力量联合扑救下,火场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三无”,火场移交属地看护,演练任务安全圆满完成。

副市长杨银南强调,此次森林火灾演练准备充分,组织到位、过程流畅,达到了预期目的。文山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提高“防”的信心和决心,切实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科学处置,积极应对,优化应急预案,在“小练”中总结“大经验”,全面提高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处置水平;要强化保障,加强装备物资储备,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市消防救援大队对灭火作战组织指挥、七种高危地形、三个危险时段、森林(草原)灭火安全十条措施、“以水灭火”7种战术进行了讲解。

文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平建清:“这此次演练是为了规范调度指挥流程,实现区域联合作战,加之当前森林火灾高发季节,清明节将至,通过演练规范战斗编程,实现森林火灾发生以后快速高效安全的处置。”

市林草局、市应急局、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市交警大队、市卫生健康局、17个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参观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