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5名局长公开作检讨!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3日     点击:    
[字体: ]

1500多名干部参会

5名局长现场作检讨

3月22日

文山市召开了

一场别开生面的检视反思会议

在州级检视反思活动中被通报的

第一批典型案例单位和

州对市年度考核评比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

单位负责人上台作深刻检讨

认真查找问题

检视剖析根源

给参会的干部敲响了警钟

蒋俊出席会议作讲话;乐加文主持会议并通报州级检视反思活动第一批典型案例;冉永富、普光灿等四班领导出席。

市工信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林草局5家单位负责人作了深刻地检讨发言。

文山市工信商务局

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认识有偏差,重视程度不够,未将外贸进出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进行思考分析,未逐一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二是担当精神有所欠缺,缺少主动破解难题的勇气和信心,对有大额订单的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等不确定因素未能按时开展业务的预判分析,导致外贸进出口大幅下滑。三是宗旨意识树得不牢,针对外贸企业反映的疫情期间口岸通关成本上升、通关不畅、国际海运费价格上涨、仓位难求、货柜短缺、线下商贸交流难、贸易订单流失等问题,缺乏有效指导企业规避风险、开拓其他市场的手段;对有意向拓展国际市场但无外贸订单的企业,缺少开拓国际市场获取贸易订单的指导和服务。四是项目谋划不充分,在招商引资方面关注商贸流通项目不多,对招引加工贸易企业、服务贸易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谋划不足,在组织外出招商中与外向型企业对接少,导致全市外贸进出口工作长期缺少龙头企业带动。

整改措施:将按照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外贸稳中提质工作,做大一般贸易、扩大边境贸易、推进落地加工,全力完成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2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0%,力争完成外贸企业培育8—10户的目标。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

主要原因:对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提前谋划2023年全市农业项目,没有做足项目备案、入库、报数等要件资料,导致全市2月、3月两个月备案、入库的农业项目少;对项目实施和跟踪管理不规范,未能及时组织乡镇街道提供报送数据的支撑材料,导致全市完成数远远达不到预期目标,严重影响了全市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进度。

整改措施:将按照谋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围绕农业科技、农业设施、名特优农业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绿美乡村建设和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抓好农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谋划和实施。截止3月20日,全市已备案农业项目18个,额度为4.2258亿元;4月份,拟组织各乡镇街道及相关涉农部门备案入库63个,额度5.84亿元;5月份,拟组织各乡镇街道及相关涉农部门备案入库55个,额度4.15亿元。

文山市水务局

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导致工作存在重布置、轻落实的问题且浮于表面,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估计不足、解决不力,工作推进方案照搬照抄,缺乏可操作性。二是工作“走过场”,存在形式主义,全市各级河长普遍存在对职责认识不清,行动落实不力的情况,特别是有的河长搞应付式、虚假式巡河,有的甚至对河长办的派单不重视、不研究、不解决,同时缺乏统筹治理河湖思维,各级河长各自为战,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三是河道治理项目推进滞后,导致河道治理项目资金被整合、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缺乏资金等问题,市河长办未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请示汇报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致使项目资金支付率仅为18.21%,建设进度低于50%,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严重滞后。

整改措施:一是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二是建立河长会议、信息共享、工作督察等制度加强协调联动;三是盯紧重点任务,力争获得资金和技术支持,尽早完成气生果至新州政府段、朗园小区至花桥段、德厚河大木克段、那么果河底泥段等4件河道治理项目,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湖库渠管理保护范围划界确权、河湖库渠水域岸线保护利用管理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依法查处非法占用河湖库渠、占用岸线的违法行为,力争河长制工作打破常年老八局面,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文山河湖新面貌。

文山市林业和草原局

主要原因:一是政治站位不高,未充分认识州对市林长制考核的重要性。二是请示协调不够,致使一些能解决的问题未及时解决。三是工作精细化做得不够,导致考核中一些能查缺补漏的指标被扣分。

整改措施:将深刻吸取此次考核教训,认真总结经验,扎实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并把迎接考核准备工作做在日常,全力防范类似问题发生,争取在本年度考林长制考核中争先进位。

文山市投资促进局

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将投资到位资金纳统、招大引强、落地投产等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盯紧抓落实,甚至在接到州下达的考核目标任务时主观上就产生了“招进来落不了”“能做多少做多少”的懈怠思想;二是缺乏较真碰硬精神,在工作中面对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不到位、推进项目落地、审批程序优化等不敢突破、不愿转变,导致项目落地周期长、入库纳统难;三是宗旨意识不牢固,对全市产业布局、市场需求和企业投资意向是否真正符合实际需求和客观规律没有全面深入分析研判;四是履职能力有差距,在外资利用、入库纳统等工作实践中探寻突破点、在同行中借鉴好经验、在思考中提炼好方法的提升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3815”战略目标,把招商引资作为“拼经济、拼发展”第一要务,重点抓好“洽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达产、纳统升规”的工作闭环,确保招商引资投资实现全年倍增目标。

5家单位检讨结束后,蒋俊指出:检讨不是目的,关键是要深刻反省反思自身在思想认识、作风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反省反思落后原因是什么,整改措施有哪些,下步达到什么位次,知耻后勇、知弱图强,着力破解制约当前工作的思想之困、观念之困、作风之困、能力之困,真正把经验总结好、把教训汲取好、把强项顶上去、把短板补起来,努力实现州对市综合考评指标倒数第一和连续两年排名后两位问题全面清零、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的目标。

蒋俊强调:2020年以来,文山市在全州综合考评中成绩很不理想,已经连续两年排名后两位。各级各部门要正视差距找问题,深刻检视反思剖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以更大的气魄抓整改突破,以更大的力度加快经济发展,以更严的要求做好综合考评,以更强的执行力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以“勇担责任、敢挑重担、干成事业”的“州府作为”践行“文山之干”,确保检视反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