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政协文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作者:政协会报道组     点击:    
[字体: ]

1月20日上午,政协文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务中心一楼报告厅开幕。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州委第一巡查组组长张如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树忠,市委副书记乐加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柏应明等到会祝贺。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普光灿、普光福、覃彦、杨文祥、邱昌海、向涛、马舒、马锡松、王丽、王海雁、文怡、艾宏、刘际军、刘振辰、江松海、孙建文。普光福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9时,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27名,实到委员202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在开幕式上讲话,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五年来,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严峻的经济形势、复杂的问题矛盾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在市委的领导下,始终勠力同心,始终迎难而上,始终坚韧前行,以实干担当、创新作为凝聚共识,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蒋俊指出,五年来,三届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州政协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真正做到了“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彰显了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

为在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写好“政协篇章”。蒋俊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要全力凝聚思想共识,广泛汇聚社会各界力量;

三是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自觉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四是要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助力民生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五是要扎实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普光灿代表政协文山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过去五年是文山市历史上极其不易、极为关键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文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各级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跟核心、紧扣大局,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后五年,四届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共文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三七之都、绿色铝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当好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的发展定位,按照“一核、双极、两廊、四带、多点”的发展空间布局,大力实施“生态育市、产业强市、创新立市、开放兴市、共享和市”的发展战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认真践行“文山之干”谱写政协篇章,为助推全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协力共同奋斗。

总体要求是:

(一)坚持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成为政协履职的重要保证;

(二)坚持胸怀大局,让政协履职成为助推全局的重要力量;

(三)坚持统一战线,让团结民主成为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四)坚持开拓创新,让协商机构成为守正创新的重要阵地;

(五)坚持自我革命,让自身建设成为履职担当的重要保障。

受政协文山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政协副主席覃彦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不是四届市政协委员的市处级以上领导特邀参加会议;领导班子中无四届市政协委员的市级部门、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市政协各委办副主任、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