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喜古乡凝聚“三股”力量 提前完成庭院和入户路硬化全覆盖

信息来源:喜古乡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     点击:    
[字体: ]

2024年,自文山市召开弘扬西畴精神全面实施农村工作“六件套”推进会议以来,喜古乡积极践行“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苦干、实干、加油干,现已实现全乡庭院和入户路硬化任务完成率100%,切实将“六件套”之美庭院、硬化路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凝聚乡村力量,抢抓机遇,科学组织。喜古乡研究制定《喜古乡全面实施农村工作“六件套”实施方案》,统筹全体乡村干部职工到群众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农户当好“施工队长”;在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成立7个工作小组,抢抓农户春节返乡时机,带领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2600余人次参与道路硬化。

凝聚邻里力量,互帮互助,共同推进。充分发扬邻里和睦、村民团结的优良传统,亲帮亲、户帮户,以村小组为单位,制作施工顺序图,因地制宜、倒排工期、先易后难,一家帮一家,一户一户建;对于常年外出农户、无劳力户,由村自建委员会统筹建设,有力提高硬化效率,降低硬化成本。

凝聚挂钩及社会力量,出钱筹物,挂包帮带。喜古乡按照“五个一点”的要求,积极统筹挂钩帮扶和社会帮助,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发力,先后共筹集水泥800余吨,整合资金10余万元投入路面硬化。为能将有限资金和物资发挥最大效益,喜古乡结合实际制定了《喜古乡庭院及入户路硬化物资补助方案》,定标准、明要求,通过政府补助撬动、挂包帮扶推动、群众自发行动,保障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截至2024年3月21日,喜古乡共完成庭院硬化257户12506平方米、入户路硬化253户22460平方米,实现庭院和入户路硬化全覆盖,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提升成效显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喜古乡将结合庭院经济和庭院美化亮化工作要求,在做好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的基础上,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发展栽种芍药、射干、桔梗等具有观赏性和经济价值的中药材,继续稳步推进农村“六件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