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党群同心协力抗旱保供水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9日     点击:    
[字体: ]

自2023年12月以来,据文山市气象监测显示,全市降雨量为43.8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6.4%。境内各条河流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40.0%左右,属特枯水年份,目前秉烈河、马过河、盘龙河席草寨河段,木克河已断流。截至3月27日全市因旱造成追栗街、古木、东山、薄竹、秉烈、平坝、柳井、坝心、红甸9个乡镇25个村委会118个村小组3195户14300人不同程度受灾,6157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面对异常严峻的保供形势,为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文山市提早谋划,积极开展人饮供水保障调查,摸清水量,算清水账,多方筹措资金,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群团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应对这一挑战,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夹马石村是薄竹镇缺水最为严重的村子,长期干旱导致村内唯一的水源点减少,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薄竹镇党委政府精心安排部署,每星期组织一次送水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送水,特别是对村内5户身患残疾和9名留守老人的家庭采取送水上门,全力保障群众饮水问题。在夹马石村,应急水车将一车车水灌入群众家的小水窖,有了水车送来的水,群众也不再为没有水喝而发愁。

“我负责收集村民缺水信息,并将信息反馈到镇上的供水保障微信群,镇政府会及时安排人员将水送到村里来,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用水所需。”夹马石村村总支书记马云说。

为应对旱情,文山市积极建设抗旱应急抽水泵站,先后建设完成东山南林、合掌,秉烈大龙潭、追栗街镇金洞等应急供水泵站。并针对小河尾水库供水的马塘、秉烈、德厚、红甸、东山等乡镇片区供水不足问题,在马塘镇落水洞村正在建设的抗旱应急花庄增压补水泵站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挖石运土,工人们垒砌挡墙,扎钢筋、挖管道槽......现场十分忙碌。

据文山水投运营管理部部长段云孝介绍:“该项目由德厚水库运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自筹资金实施及管理运营,于3月16日开工,预计投资310万元,工期一个月,项目建成后,将把德厚水库的水源引至花庄处引水管末端,在花庄与文砚平二级公路交叉口处设置泵站增压后补充进入文砚平应急供水主管。项目建成后,供水规模将达到6900立方米每天,让文砚区域居住在高海拔位置的8万余人民群众在旱季生活用水、农业灌溉及工业发展用水需求再添保障。”

受连年旱情的影响,文山市降雨量持续偏少,部分库塘蓄水不足,在坝心乡小平坝自然村的小河尾水库,远远望去,水库已经没有了蓄满水时的“气势”,与同期相比,蓄水量明显减少了很多,河床已经裸露,地表干涸龟裂,周边林木枯黄甚至有的出现干死现象。小河尾水库目前的蓄水量只有26.76万立方米,可供水量6.76万立方米,而整个小河尾水库的库容有398.92万立方米,现在蓄水量只有不到十分之一。

据小河尾水库运行管理公司经理李敏介绍,该水库不仅承担着马塘镇、秉烈乡、德厚镇、红甸乡、东山乡5个乡镇及沿线村寨供水,还承担着砚山县平远镇、盘龙乡、稼依镇等广大农村和部分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受益人口约22万人。

截至2024年3月27日,全市275件水库坝塘蓄水量6732.3万立方米,可供人饮水量4026.7万立方米。全市有芹菜塘水库、老回龙水库2件小(一)型水库因干旱已运行至“死水位”,马塘磨石冲水库、秉烈兵头塘水库、八大丘水库、新街乡新老坝水库4座小(二)型水库已干涸无水。干旱少雨还造成平坝黑龙潭、薄竹东瓜林、母鸡冲等饮用水源点出水严重不足,各水源点出水锐减三分之一。

针对部分村寨用水难的问题,市水务局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截”等措施充实水资源,在保障群众生活饮水的前提下,科学安排农业灌溉和工业生产用水。

当前,文山市已进入春种节令,农业用水大幅增加,在水务和农业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一些种植大户已经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在文山市马塘镇花庄鹏升蓝莓种植基地,一棵棵蓝莓树苗生机盎然,一簇簇蓝莓花骨朵静待开放,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给蓝莓松土、施肥、修枝......管护工作繁忙有序。据该公司技术负责人王工介绍:“为了解决用水问题,我们采用最先进的滴灌技术,这种技术能够精确控制每盆苗的用水量,并且可以根据蓝莓的生长阶段和需水情况实时调整灌溉量。通过滴灌系统,我们还可以确保水分充足且不过量,避免浪费水资源,同时也保证了蓝莓的健康生长,现在正常一亩苗需用水在0.17立方米左右,如果是用喷灌来浇的话,那么要高于这个3倍以上,大大节省了水资源。”

面对干旱缺水问题,文山市在做好水源地保护、建设抗旱应急供水工程、供水设施维修、应急物资储备、加强节水宣传、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等保障基础上,还建立供水保障平台,并动员辖区内志愿者为缺水严重的村寨定期送水。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抗旱力量3990余人次,投入抗旱资金35.45万元,拉运水990车11176立方,临时解决13938人和6157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

据了解,为解决全市应急抗旱保供水问题,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抗旱保供水工作,州市主要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抗旱保供水。并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市水务局派出10个抗旱指导服务工作组,定时不定时对各乡(镇、街道)供水保障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和服务指导。实行“一日一调度、一周一研判、一月一督导”,动态掌握旱情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应对措施,组织修订了《文山市蓄水抗旱保供水工作方案》。同时,为缓解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在城南老三七市场旁和东山乡设置临时取水点,用于东山、追栗街镇等南部乡镇抗旱应急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