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每月一次!文山市常态化开展观摩先进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9日     点击:    
[字体: ]

3月27日,文山市以贯彻落实省州系列三年行动、“1+4+N”产业基地建设、农村工作“六件套”、美丽集镇建设〔拆临拆违(围)〕等为主题,开展2024年3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个一”暨重点工作观摩调度。

市级领导集中观摩

蒋俊一行先后前往马塘镇、德厚镇、红甸乡等地,边走边看边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做得好的地方现场肯定并推广,对做得不好的现场办公,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

调度中,蒋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创造性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成效。要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充分发挥群众主体地位,探索构建“自商、自筹、自建、自管、自富、自治”六自模式,实现村组自建委员会全覆盖,让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要全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强项目谋划、包装和落地建设,深挖二产和三产潜力,把精深加工做起来、涉农现代服务业做起来。要认真落实“三个一律”要求,把建立联农带农富农机制作为第一课题深入研究、一直抓下去,在出租土地、劳务收入等普通模式上有大的提升。要以“更美一点、更规范一点”的标准,干好干实每件事、每个项目、每项工作,真正办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

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廖志鹏,市政协主席普光灿等市级领导及市级有关部门、17个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参加。

学习先进鞭策后进

据了解,此次观摩调度的村寨是经工作组前期暗访摸排并按照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示范村标准打分,报市委、市政府研究讨论后,选取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综合排名前10名的村寨。开展此次观摩调度活动,就是要在前期暗访摸排的基础上,由市级领导带队,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现场观摩学习先进经验。

调度中,大家纷纷表示,将学习借鉴身边的好经验,结合实际推动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随后,大家共同为马塘镇新开田村委会城子脚村、红甸乡红甸村委会小红甸村,现场颁发“文山市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示范村”奖牌和1万元奖金。

主题明确每月一次

记者向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此类观摩调度活动每月举行一次,并根据调度主题择优选出10个先进村寨,颁发奖牌并给予每村1万元的资金奖励(资金分2次兑现,第1次现场兑现5000元,3个月后由市委农办组织“回头看”通过后再兑现5000元,“回头看”不通过的村寨收回奖牌并不予兑现剩余奖金),全年将遴选出120个先进村寨。通过互学互鉴,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观摩调度获奖的村寨还有未进行现场调度的8个村寨,分别是:卧龙街道石灰窑社区石灰窑村、德厚镇乐西村委会坝头村、东山乡前进村委会板板桥村、柳井乡三角地村委会三角地村、坝心乡他披村委会大平地村、平坝镇黄草坝村委会落水洞村、新街乡垭口寨村委会那么果村、喜古乡以勒冲村委会以勒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