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30315001
标    题 调整新闻路校区,就近入学
姓    名 王贤春
性    别
年    龄 45
邮政编码 669900
发件IP 2409:876c:4210:340:500:0:0:3
写信时间 2023年03月15日
信件内容     我是新闻路卧龙安置区的居民,文山市新闻路一小一直在二中寄读了,目前新闻路教学楼尚未动工,义务教育遵循就近免试入学原则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有学上,我们理解市级财力困难,难以解决房屋征收相关问题,但为何就不能调整招生区域,既然新闻路教学楼还未动工,为何要让孩子舍近求远安排到二中去寄读。请求市教体局对今年的招生服务片区作出小范围调整按服务区相对就近入学,调整到市五小、市一小都很近,交通便利。是否能调整校区请给予明确答复。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民同志:

您好!您留言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6〕1号)中就作了明确的规定,“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文山市城区是全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近年来文山市城区人口持续增加,文山市城区教育资源非常紧张,学位较为紧缺。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可持续发展为平均分配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源,文山市公办学校招生划片主要依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划定每所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小学:以河流、道路为界划分学校招生范围;初中:社区划分学校招生范围。文山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还未发布,对于卧龙安置区学校服务划片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理解与支持!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3月20

处理时间 2023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