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30112001
标    题 小学生办展攀比成风
姓    名 江月
性    别
年    龄 37
邮政编码 663000
发件IP 112.54.81.*
写信时间 2023年01月12日
信件内容 变味的假期实践作业让形式主义之风盛行尊敬的纪委监委的领导: 学校布置假期实践作业的目的是让孩子在假期里通过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做出自己喜欢的手工作品!但是近年来,文山实验小学东校区在假期实践作业开展方面,方向越来越偏,不注重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只为了某些校领导和老师扭曲的“政绩观”,将家长和学生往错误的方向上领。我孩子刚上一年级那会,学校假期布置假期实践作业,我和孩他拿认真理解要求后,给孩子讲,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心去做,等开学时带去参展。开学了,学校要求各班的家长来布展,家长到处找工具扛进学校布展,场面堪比大型展销会,等把同学们自己动脑动手完成的作品摆上后,校领导带着几个老师组成评比小组来对各班评比打分。因为是第一次,也没有啥经验,也没有请教高年级的,跟其他班精致的作品比起来,我们的作品就显得很粗糙,名次自然不好(最后一名)。家长辛苦布展几小时,只为校领导几分钟的评比。当然,也组织学生来参观了一会。然后家长们还要辛苦撤展,打扫卫生。当时只以为没做好是孩子能力的问题,后来了解才知道,为了应付这个假期作业展,为了得到好名次,很多班都是凑钱找专业的店(包括广告公司)专业的人来做,包括布展撤展!或者在网上买成品参展!当然也有做的好的学生,但是不可能每个学生都能做的那么好!有的班一次假期作业展下来花费上万,甚至到2万以上的都有!对有些家长来说,认为花钱能赚到名次就行!对学生来说,自己不用动手,但是标着自己名字的手工参展让班级获名次了,就是自己的荣誉!现在,为了名次和省事,很多家长已经越来越趋向于花钱找专业的店和人来做这个学校要求的假期实践作业展了,也不用辛辛苦苦的去布展撤展了!整个学校已经形成这种风气了!并且,为了展出效果,不惜做大量精美的广告牌,但是展完就丢,这与教育要求的节约,环保更是背道而驰!一个班级里面,肯定有不同意这种做法的家长,想让孩子自己动手锻炼,但是总会被以各种理由要求服从全班,或者你的孩子在学校会被孤立!班老师不过问,这是老师默认的纵容!学校明明看得出来很多作品不是出自学生之手,但还是以效果为主,给这些精致的“假期实践作业展”拍几张照,再整篇信息往上报,就是学校的“成绩”,这是学校扭曲的“政绩观”!假期实践作业的方向越来越偏!形式主义之风盛行!学校本是教书育人的地方,现在这种导向,让学生从小就开始造假,就开始有不劳而获的思想,完全背离了教育的初衷!小学是人生的起步阶段 ,若没有引导好,那么孩子以后就很难改过来,为了成绩荣誉去弄虚作假!2020年发生的“昆明市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事件,还有很多学术论文造假事件,离我们即远又不远!希望纪委监委的领导能对文山实小东校区及时纠偏,让假期实践作业发挥本来的意义!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民同志:

您好!您留言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这一教育目标,文山东实验小学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各项活动,其中也包括了假期综合实践活动。

文山东实验小学在开展“假期综合实践作业”这项活动中,本着初心不变,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的态度,争取让这项活动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假期综合实践作业不仅培养学生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而且还彰显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体现学生的寓学于乐,引导学生主动求知,培养学生规范、高效、有创意、积极参与假期作业的良好习惯,展示学生在寒假中的学习、实践生活等收获。同时还能提高假期综合作业质量,给学生提供观摩、鉴赏以及向他人学习的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融学习于生活之中,从而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营造同伴间 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氛围。

因疫情缘故学校于12月21日放假,由于时间紧迫,学校没有及时召集全体班主任当面学习“假期综合实践活动方案”。各班家长在接到“综合实践活动方案”后没有认真学习领会本学期的活动方案精神,受惯性思维的影响,还是按照之前想法准备假期综合实践作业。

针对上述情况,市教育体育局责令文山东实验小学及时整改,整改情况如下:

1.要求全体教师再次深入学习本学期“假期综合实践作业活动方案”,严格按照方案执行,认真指导各班家长落实方案精神。

2.坚决杜绝家长包办制作,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能力动手能力。

3.坚决杜绝购买半成品、成品参展,充分利用废弃物品制作,实现废物再利用的教育目的。

4.坚决杜绝豪华作品参展,避免部分家长为了班级获奖,相互攀比,形成不良风气。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1月29

处理时间 2023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