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21120007
标    题 新平小学教师延时坐班
姓    名 匿名
性    别
邮政编码 663000
发件IP 60.160.242.*
写信时间 2022年11月20日
信件内容 新平街道小学对于成绩较为靠后的教师实行延时坐班,要求早上7点到校,晚上必须7点才能离开,一天必须在学校工作12小时。这种对教师以成绩为导向的考核惩罚机制,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并且和现在倡导的教育理念不符。而且这种早起晚归时间作息,严重影响正常休息,每天最少6点起,晚上11、12点才能睡,对教师精力损耗严重,上班犯困,效果不理想;且教师也是人,也应该有自己休息的权利,也有自己的家庭,也需要接送自己的孩子,也要进行休息照顾家人。希望领导给予回复,告知这种工作惩罚机制是否合理。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民同志:

您好!您留言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学校教师坐班管理办法》的说明

(一)《学校教师坐班管理办法》介绍。今年9月,新平街道中心小学结合教学质量两级分化严重,少部分教师教学能力低下、责任心不强、完不成教学任务,甚至不务正业的情况。加之校位于城乡接合部,教师享受农村生活补助和乡镇补贴,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应处于一定区位的压力。为激励先进、鼓励奉献、鞭策后进,便于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努力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质量,经该校班子会多次研究拟定印发了《文山市新平街道中心小学教师坐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包括“关于取消坐班的确定、关于延时坐班的确定、关于正常坐班的规定、关于坐班假的特殊规定、其它要求和说明”五个部分,根据教师年终考核、教学质量提升、管理效益等要素,实行弹性坐班制,即考核排名前列、质量进步大、管理效果好的教师给予取消坐班;考核靠后、未完成教学任务或质量低劣的教师实行延时坐班,其他教师每天正常上班。一个学期根据上学期考核和学期期中考核情况,分为两轮坐班期,每期给予所有教师一定的签名假不计考勤。

(二)“办法”执行情况。根据上学年年终考核和学期期中作业检测情况,本学期下半学期全校211名教师,取消坐班12人、正常坐班168人、延时坐班31人,其中完小延时坐班教师都是平均分低于街道7分及以上(低于街道平均分10分及以上的19人,最高低25.54分)或平均分退步5分及以上的(最高退步16.23分)。

二、教师反映的延时坐班情况说明

(一)上班时间。延时坐班教师每天上班时间跟当天值班教师相当,即早上7:05分到校,11:40—14:30正常午休,19:00离校,每天在校时间比其它教师多1个小时左右。对于“每天最少6点起、晚上11、12点睡、一天必须在学校工作12小时”的反映问题不属实的。

(二)目的在于鞭策教师努力进步。延时坐班教师教学成绩低劣,其中多人在全市,甚至全州倒数名单中。督促教师增加在校时间的目的在于让大家静下心来备好课、上好课、完成作业批改、对个别学生进行辅导等工作,也是督促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履行好教师职责和义务的表现,是学校管理和教育工作负责任的表现,没有惩罚的意图。

三、下步工作措施

鉴于以上做法,市教育体育局要求新平街道中心小学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一是加强沟通,争取所有教师理解。采用再次解读办法,交心谈心等方式,让全体教师知晓“办法”实施的目的和意义,鼓励每一个教师努力奋进、不掉队,履行好职责,为提高质量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疏通渠道,多措施帮扶教学能力薄弱教师。对教学质量低劣、教学能力薄弱的教师,采取师徒结对、团队集体帮扶等方式,尽快帮助提高能力,增强责任心,提高质量。三是团结协作,努力提高整个团队质量,取消教师坐班。学校是一个团队,需要每一个队员的共同发力才能取得团队的良好成绩,每一个队员的工作到位了,学校效益提高了,学校将逐步增加取消坐班人员,全部取消坐班是制定这个办法的最终目标。

感谢您对文山市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1129

处理时间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