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20711001
标    题 银都佳园小区二次加压水泵房 低频共振噪音严重扰民
姓    名 张绍卫
性    别
邮政编码 663000
发件IP 218.202.54.*
写信时间 2022年07月11日
信件内容

银都佳园小区二次加压水泵房 低频共振噪音严重扰民  我是文山市银都佳园小区一名业主,小区的二次加压水泵建在小区E2栋楼负1层,且设置在我家住宅下方,我房屋内整个房间24小时产生频繁的低频噪音,还夹杂着金属摩擦的声音,经询问住户,9层以上的住户仍能听到这一噪音,其他低楼层的住户也表示噪音很大。该水泵房内机器轰鸣,管道不停震动,而整个设备间无任何有效降噪防震的措施。这种低频噪音干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扰,家人也出现心慌,失眠、耳鸣等症状,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和人身健康。孩子还小,长期饱受噪音耳朵出现耳鸣,长期下去孩子的健康也存在严重的危害。作为文山市健康、文明、卫生城市的市民,我只想晚上能够睡一个好觉,这种24小时频繁的低频噪音,恳请能够消除和解决,而不影响到我们家人的健康。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 50118-2010 第3.0.3条规定: 产生噪声的建筑服务设备等噪声源的设置位置、防噪设计,应按下列规定: 1.锅炉房、水泵房、变压器窒、制冷机房宜单独设置在噪声敏感建筑之外。住宅、学校、医院、旅馆、办公等建筑所在区域内有噪声源的建筑附属设施,其设置位置应避免对噪声敏感建筑物产生噪声干扰,必要时应作防噪处理。区内不得设置未经有效处理的强噪声源。 2.确需在噪声敏感建筑物内设置锅炉房、水泵房、变压器室、制冷机房时,若条件许可,宜将噪声源设置在地下,但不宜毗邻主体建筑或设在主体建筑下。并且应采取有效的隔振、隔声措施。这种有关二次供水对噪音的要求很多,不一一列举。   (后附水泵低频噪音对人身的危害) 噪声污染的最大特点就是感觉性公害,它会影响人们的工作、休息和睡眠,进而危及人体健康。同时,水泵噪声有很强的穿透力,像一般建筑物的普通承重墙,水泵噪声能够轻易地穿透。所以水泵噪声对人体的影响非常大,如上述人们表现出的失眠、血压增高、相应的神经系统疾病(如神经关节症),孕妇如果在怀孕期间,长期生活在受到水泵噪声影响的环境中,有时候会造成流产、胎儿畸形等后果。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民同志:

您好!您留言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 调查情况

2022年7月28日,我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对反映的问题开展现场调查核实,经查,位于银都加园小区地下停车场抽水泵房安装有两台抽水机,主要用于小区二次加压,向E1、E2、E3、E4、E5、H栋高层住宅供水,抽水泵采用自动控制,抽水时间设置为全天,水池水位低于水位线抽水机自动抽水,抽水时机器发出噪声,情况属实,但金属摩擦声音和抽水房内管道不停震动情况不属实。

处理情况

(一)对智博物业公司负责人聂伟伟和投诉人张绍卫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条款宣传学习

要求智博物业公司做好日常监管、加强抽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

(三)智博物业公司负责人聂伟伟正在委托第三方开展噪声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行下一步处理。

三、回访情况

2022年72911:18分,我局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致电举报人,智博物业公司负责人聂伟伟正在委托第三方开展噪声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行下一步处理。举报人应该积极配合监测。我局将继续跟进调解处理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2022年729

处理时间 2022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