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点击: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卫生健康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遵循公开、透明、便民的原则,紧紧围绕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监督、疫情防控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原则,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文山公众号)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全年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147条,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共30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强化组织架构,建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人员为组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政府信息管理的各项工作。二是严格按照《文山市贯彻落实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务公开目录,并将具体责任分解到内部股室,规范公开内容、发布渠道。严格落实审核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和管理动态调整等制度。完善政务公开日常监测机制,加强统计分析,严格把控公开内容质量。根据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工作要求对本单位新媒体账号开展自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原则、及时更新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持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不断完善平台载体,通过“健康文山”政务微信新媒体发布各类政策信息,丰富公众查询获取相关信息渠道,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实效性、可及性。“健康文山”政务微信开设医疗服务、疫情防控、核酸采集栏目,总订阅量达385698 人,新媒体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监督保障

制定《文山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及时限,明确责任股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日常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和业务指导,实时跟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6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中存在重视不够、审核把关不严以及运维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改进情况:2023年,市卫生健康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公开,积极应对新形势新问题,切实改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政策文件纳入本单位机关干部学习内容,加强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维护等业务技能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继续完善工作机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对政府信息严把内容发布审核,严把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以及保密审查关,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准确,同时进一步加强保密培训,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进一步强化运营维护,规范日常管理。形成定期自查机制,做到没问题时定期查、自我检查,有问题时立马查、立行立改。同时,针对第三方检查评估指明的问题或者易疏忽、出错事项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做好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回头看”。同时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进行梳理排查,尤其是疫情防控公开等重点领域,进行查漏补缺,做到自查无遗漏、整改无死角。

(四)持续发挥微信公众号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健康文山”微信公众号通过视频、动漫、图文信息等方式发布信息,普及医疗卫生健康教育知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市卫生健康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