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古木镇四步走 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点击:    
[字体: ]

古木镇为更好的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四步走推动辖区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不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隐患,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步好转。

健全制度建设,走好领导部署这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定期召开全镇干部职工及村委会干部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州、市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强调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安排布置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社会稳定;二是强化专题部署,做好制度保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时调整充实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

树立安全意识,走深意识宣传这一步。对辖区内的人民群众进行安全教育,借助农村大喇叭、黑板报、群众会,粘贴标语、咨询服务等宣传安全防范,倡导安全生产,培养安全意识,创造一个安全文明的社会环境,使安全生产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本年以来,共召开安全生产会议7次,达到凡开会必提到安全生产、凡开会必安排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出动宣传员11人,粘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10余条。

抓牢监督检查,走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一步。一是与各村委会、站所、辖区内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实行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全镇上下抓安全、共防范、保平安的工作格局。二是常抓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检查等专项工作交替开展,2022年以来,古木镇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企业110户次,共检查到一般安全生产隐患146条,其中立即整改142条,限期整改4条,现已整改验收完毕。

未雨绸缪,走稳预警工作这一步。一是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执行“三同时”。对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和相关工作的落实。二是对辖区内的交通运输行业进行安全检查,派出所、农技站、安监站密切配合,强化对各类机动车的安全检查。三是在各村委会配备安全生产兼职管理员,建立安全生产档案,对村委会辖区内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四是加强各类重大、特大安全事故的预防,重点是对旱灾、水灾、火灾、房屋倒塌、爆炸、特大交通安全事故预防。五是采取边检查,边宣传教育和边整改的办法。明查暗访,仔细查找,说服教育,态度坚决,对存在安全问题的,或现场责令整改,或限期督促整改。特别对重点行业,偏远死角仔细查,严把关,最大限度的消除事故隐患。健全值班、汇报制度。六是政府机关全天24小时有人值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