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助企纾困出实招减免税费为企业赋能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6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持续反弹及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市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迅速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出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典型事例一:文山维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网上申报,收到65万余元的退税“大红包”。

文山维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要从事三七、天麻等中药饮片的加工销售,以及柠檬、覆盆子等冻干蔬果制品的生产销售,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展项目建设和生产线搭建。成立3年多时间里正是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应缴纳税费为3万多元,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以及营业账簿印花税共减免了2.35万元。除此之外,根据该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划型情况,该公司属于制造业小型企业,按照进项税额构成占比(约52%),2022年4月该公司收到退还增量留抵税额65万余元。

典型事例二:文山天文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收到退税额5.43亿。

自2022年4月开始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4个月以来,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退税“红利”在文山市持续释放,让市场主体更具获得感。以文山天文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例,收到退税额5.43亿后,极大缓解了新开通的天保至文山高速公路因通行费收入不达预期、企业持续亏损、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和支付工程款的难题,为企业送上政策红利“及时雨”。

典型事例三:打造世界三七之都,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过程中涉及三七产业发展行业15户,退税金额达到10453.59万元。

文山市在执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过程中涉及三七产业发展行业15户,退税金额达到10453.59万元。该项退税资金将在加大三七工业园区建设、三七科技检验、新产品新工艺研发、设备购进和更新上发挥更大作用,为“打造世界三七之都、绿色铝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当好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的发展定位攻产业、强基础。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文山市财政与税务部门积极沟通,主动扛牢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强化政策宣传辅导、优化便捷纳税服务,实现纳税人应享尽享,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在文山市落地生根。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方面坚持牢固树立“快、准、稳、好”的意识,让“真金白银”以最快的速度直达企业,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好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截至2022年7月31日,文山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82户,办理退税13.64亿元。退税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的作用持续释放。

典型事例四:减免文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房租101.78万元。

2022年,文山市国资局落实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分类实施房租减免政策,共减免资金101.78万元。分别是:文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房租96.52万元、文山市盛禾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房租1.9万元、文山市旺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房租3.36万元。有效减轻了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真正让这项政策成为帮助企业减负纾困的“惠企雨”。

典型事例五:兑现七都古镇、江山文和-柏尚酒店两个招商引资项目扶持资金12603万元。

根据招商引资协议及市人民政府下达的批复文件,截至目前,市财政局拨付七都古镇项目一期奖补资金6503万元,拨付江山文和-柏尚酒店项目补助资金6100万元。两项资金的兑现,既促进美丽文山建设,又成为带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典型事例六:减免城市道路占用费、不动产登记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地方教育附加、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等政府性基金共计659万元。

2022年1至6月,市财政局共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12项,金额49万元,减免政府性基金9项,金额610万元。减轻企业负担,真正做到稳经济、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