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科普助推“双减” 点燃孩童梦想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点击:    
[字体: ]

 

为开拓孩子视野,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情,5月18日,受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实验小学三(10)班家长委托,文山学院冶金与材料学院教授、筑梦科普实验团队教师成员刘芳通过线上形式,与三(10)班的同学进行了一场科普互动。

本次活动以线上授课形式进行,由刘芳老师与实验引导老师共同带领同学们认识常用的消毒药品——碘伏的性质。首先,刘芳老师通过演示实验,引导同学们思考碘伏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变色现象。之后,同学们在实验引导老师的指引下自行探索,找出碘伏变色的原因——淀粉,成功解开谜题。最后,同学们又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进一步检验土豆和白萝卜中是否含有淀粉。

为了让同学们全面地了解碘伏的性质,在授课第一个环节,老师通过知识讲解与实验演示,向同学们展示碘伏与柠檬的化学反应。

刘芳老师以屏幕共享的方式为大家讲解柠檬与碘伏之间的化学反应,并举出生活中常见的富含柠檬的饮料,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用观察的视角了解、发现身边的各种化学现象,探求未知,开启智慧之门。

课堂上,同学们挺直腰板,两手放在桌前,聚精会神地听着刘老师的讲解。每个同学的桌前都放着烧杯、柠檬片等实验用品,为接下来的动手实验做准备。

共享屏幕的另一端,实验指导老师站在实验桌前,为同学们进行柠檬与碘伏之间化学反应的实验演示。通过实验,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烧杯内颜色的变化。

老师讲解完毕后,同学们纷纷动起手来,开始自行探索桌前柠檬片与碘伏的反应现象。在搅拌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碘伏在慢慢失去它本来的颜色。

通过实验,我们得出了第一个结论——碘伏具有氧化性。它本身是有颜色的,加水稀释后颜色可变浅。碘伏具有弱氧化性,遇到柠檬后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所以会变透明。碘伏是一种非常神奇的物质,它不仅具有氧化性,还可以与淀粉发生化学反应。

在第二节课上,刘芳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了碘伏和淀粉的神奇碰撞。在课程中,同学们观察到,馒头放入碘伏溶液中会变蓝。于是,刘芳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是制作馒头时使用的面粉让碘伏溶液变蓝的?还是小苏打让碘伏溶液变蓝的?

带着上述疑问,同学们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之旅。他们分别将碘伏滴在了蔬菜、牛奶、米饭、面条中。通过实验,同学们发现,在米饭、面条等淀粉类食物中,碘伏变成了蓝色。因此得出结论:淀粉可以让碘伏溶液变成蓝色。

刘芳老师告诉同学们,碘伏可以和淀粉产生化学反应,碘是一个强氧化剂,一滴碘伏会变成很多的碘分子,它们跑到了淀粉里,会将淀粉中的成分氧化,所以让淀粉变了色。解开谜底之后,同学们自己用学到的知识,动手操作检验了土豆和白萝卜中是否含有淀粉。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同学们的发散思维,养成举一反三的好习惯。

宏观世界的化学深沉如大山,微观世界的化学美轮美奂,宛如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卷,令人心神往之。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老师指导,以及和小伙伴的互动,让孩子们自己实验,动手参与,观察记录。极大地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协作能力、观察能力,也提升了他们感知、探求周围世界的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