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4日     点击: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21年文山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内容、创新形式、突出重点、提高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深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服务群众的便利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主动公开。2021年,我局以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在部门信息、专题专栏、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等版块主动公开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信息公开指南、行政许可办事指南、重大项目建设、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双随机、一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和有关复文、部门预决算、城乡管理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等各类政府信息共51条。

二是依申请公开。2021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或者法人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实行信息发布人员、分管领导、主管领导联审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全面、语言表述准确、信息发布规范。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各个公开栏目和各类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四是平台建设。2021年,我局主要依托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政府网站运行正常,管理规范,目前我单位无政务新媒体。12345政府热线平台,经办人及时签收平台转办的工单,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主动回应关切,全力化解信访矛盾和突出问题。2021年我局共接到12345平台转办件618件,已全部按相关程序办理答复。

五是监督保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执法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查和监督等制度,注重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时效性、针对性,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办理行政许可5600件、行政处罚402件、行政强制16件、行政事业性收费76.54万元。

(二)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或者法人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6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2

行政强制

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6.5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
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
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工作部署安排上重视不够,责任不明确,工作未能落到实处;二是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信息格式编制不准,信息公开的流程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计划、方案的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二是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三是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