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深化“强州府”意识,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幸福指数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点击:    
[字体: ]

9月16日晚,第四届市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躺在财政上”过日子、搞发展的落后理念,持续深化自查自纠,不折不扣抓好抓实通报文件精神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州府”、创文创卫、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幸福指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通报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义务教育有关问题精神的通知、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州委州政府关于印发“强州府”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省州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听取护航党的二十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打击枪爆违法犯罪、创文创卫、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会议指出,教育事业关系着千家万户,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更是支撑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要认真对照通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切实把教育这一民生大事好事办好;要规划建设一批城镇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推进“一村一幼”项目建设,不折不扣抓好教育历史遗留问题整改;要加快推动一中实现升等晋级,以“一中”的发展推动文山市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要坚持不花钱、花小钱,师生全员动手,推进绿美校园创建,让孩子们从小就在优美的环境中学习、生活;要从严抓实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安全、校园霸凌、食品安全、健康检测等工作,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要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乡村振兴,扎实有序做好监测帮扶、促进增收、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牢牢守住两条“底线”,毫不放松抓实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5年过渡期政策,深入开展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聚焦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抓实“六个一批”增收行动,持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乡村发展更可持续;要加快推进5个示范乡镇、14个精品示范村、36个美丽村庄建设,围绕生活垃圾、畜禽粪污、厕所革命、村容村貌、农户卫生等重点,持续抓好农村工作“六件套”,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关于“强州府”行动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方案确定的定位、目标、规划,认真梳理出政策清单、任务清单和措施清单,加强联动,形成解决问题的共识和合力,共同推动“强州府”各项工作;要坚持严打、严缴、严管、严治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对枪爆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对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销售等全流程、闭环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问题导向找准堵点难点,以更大力度推进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见效,保住市场主体,推动项目落地,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监管效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严格对标创文、创卫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紧盯空中“飞线”、老旧小区改造、小广告清理、市民素质提升等问题短板,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创建工作长效机制,重拳整治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幸福指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重点工作和有关请示事项。

程伟、邱昌海到会指导。市发改、财政、司法、审计等部门负责人和议题涉及单位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