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税务局“三强三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市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文山市税务局始终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弘扬“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以“三强三创”为抓手,做实做细一线服务工作,推进税收服务工作实起来、紧起来、快起来,不断改进提升税收服务质量,为纳税主体提供便利化、简洁化、实用化的纳税缴费环境,让纳税人少跑路、降成本,获得纳税人的肯定和上级的表彰,成为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围绕服务对象求变创新,围绕职责使命在一线奋战的先进典型。

强组织,创品牌,铸造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心骨”

市税务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为党委“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创建“七乡税务七彩党建”品牌,以“11372”党建工作思路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主题,研究制定《文山市税务局贯彻落实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文山市税务局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任务分解方案》等10余个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构建党委举旗子、领导带头干、全局共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措施,创新品,筑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阵地”

市税务局党委牢固树立“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纳税人的实际需求,通过推出一系列惠民措施,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探索“智慧办税服务”新模式,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推出系列便民措施,用心用情办好为民实事。推行不动产交易、新办纳税人“套餐式”“主题式”服务,实行“一套资料、一套流程、一次办理”,在全省率先构建起“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新模式;实施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中午无休”制度,将社保费征收、不动产登记办理窗口迁移到政务服务中心,为办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落实涉税咨询服务,派出4名税收服务志愿者进驻办税服务厅,为办税人答疑解惑;设立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组建涉税争议咨询调解团队,解决涉税争议事项6件,切实维护纳税人权益。二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以主题党日、党建联建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优惠政策宣传培训,为纳税人提供组合式减税降费支持政策解读,将税收政策“含金量”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获得感。2021年共有11452户次享受税费减免1.78亿元,累计办理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2.11亿元。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款缓缴政策纳税人1907户(次),缓缴税费合计3596.29万元。2022年4月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累计办理130户共计2285万元。联合市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帮助415户纳税人办理“银税互动”贷款7.15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三是探索“智慧办税服务”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行党员挂钩网格化服务机制,为使用电子发票的纳税人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服务;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大厅兜底”办税新格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0%以上,实现258项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163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完成7×24小时智能办税服务厅建设,实现纳税人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等业务办理7×24小时“不打烊”。今年2月,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被文山州税务局评定为“三星级办税服务厅”,授予“全州优秀办税服务厅流动红旗”,办税服务厅所在的党支部被授予全州税务系统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

强服务,创标杆,争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力军”

市税务局机关党员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中发扬党员带头作用,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当好涉税服务“店小二”、税费政策“宣传员”、税企沟通“联络员”。2021年,市税务局纳税人满意度在全省排名比2020年上升6位名次,在文山市“民营企业行风评议”中,市税务局排名位列市级单位第一名。一是党员亮身份,做好涉税服务“店小二”。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导税团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职责,成立由局领导带队、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服务团队,深入重点企业走访调研10余次,帮助企业享受税收减免近5000万元,以税务“加速度”换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二是党员齐上阵,当好税费政策“宣传员”。实施“百名党员挂百企”行动,推出纳税人学堂在线直播,全局126名在职党员“一对一”挂联服务126户重点税源企业,帮助解决问题68个。同时,将“一对一”挂联拓展到全体干部职工,实现10091户企业纳税人“大宣传”“大走访”全覆盖,实现无缝服务企业。三是党员解难题,扮好税企沟通“联络员”。构建税企互动交流平台,开展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党课和税法课,畅通“线上、线下”信息传递渠道,帮助市场主体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税费问题;设立局领导带班、党员轮流值岗的“办不成事”窗口,及时了解和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所急所需和纳税服务中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