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五个着力”确保盘龙河治理出成效

信息来源:市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点击:    
[字体: ]

为切实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州委陈明书记在研究部署盘龙河综合治理专题会议上强调的“必须痛下决心,坚决把盘龙河保护好、治理好,只有美丽、健康的盘龙河,才真正是文山的母亲河。”指示精神,针对盘龙河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文山市找准着力点、突破点,组织开展系统的综合治理工作,加快盘龙河保护与管理,确保全面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一是着力高位推动集中力量办要事。成立了市盘龙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市长亲自担任指挥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常务副指挥长高位推动工作,并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专职推动工作落实,为工作落实提供人力保障。

二是着力推进截污控源工程治理。在盘龙河重点河段实施截污控源工程,严禁沿河居民生活污水、企业污水直排入河。并由专班人员全力推动截污控源工程有序开展。该项目总投资3.3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5亿元。主要实施内容:管网排查已全部完成,共排查715公里;实施污染源整治2385个点位,已完成1906个点位,工程进度79.9%;雨污分流工程需实施管网改造45公里,管网改造项目已动工118个点,完工114个点,完成改造31.74公里,工程进度70.53%;污水排污口整治工程需整治排污口120个,目前已全面开工,完成整治81个,工程进度67.5%。

三是着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根据盘龙河污水净化需求,规划设计了2个净水厂,对城区排放污水做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目前已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规划设计方案;第二污水处理厂已开展土地征收前期工作,初步设计正在同步开展;四套临时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建设和1个临时污水提升站已安装完毕,并投入调试运行,总规模为:5000m³/天,计划投资3000万元。其中七花北路处理站1000m³/天,攀枝花处理站1600m³/天,新州医院处理站1200m³/天,城南高中处理站600m³/天,在水一方提升泵站600m³/天。部分混搭乱接情况及内涝点得到治理,盘龙河水质正在逐步改善。

四是着力强化污水排放管理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相结合,重点整治盘龙河上游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全面开展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降低农村污水散排、乱排现状。全市17个乡镇街道结合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洁美村庄、“一角钱”工程等活动的开展,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倒的整治力度,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和改善了村民生活陋习。

五是着力抓好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在全市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向广大农民群众大力宣传生态环保知识,提高科学使用农药化肥的认识,推广应用低毒低残留农药,指导调整种植品种,切实减少氮磷入河量,减轻农业生产对河流水质污染。同时建立水质变化预警机制,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系统分析盘龙河环境污染风险。文山市自2021年3月开始采取加密监测措施,目前加密监测点增加至11个,监测项目为水温、PH、溶解氧、电导率、浊度、氨氮、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总磷、阴离子表面活性剂10个指标,按月对盘龙河城区段布点实施水质监测,加强盘龙河水质分析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