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乡村振兴指挥部活学活用“一线工作法”推进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信息来源:市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点击:    
[字体: ]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乡村实现振兴。市乡村振兴指挥部发扬“文山之干”实干苦干精神,活学活用“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坚持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发现督促问题,在一线整改解决问题,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坚持在一线开展业务培训。为提升基层干部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履职能力、实干能力,加强市级师资力量培育,做到人人都是“政策通”,指挥部针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业务不熟练的情况,组建4支培训队伍定期不定期深入乡镇一线开展业务培训,力求让每一位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吃深吃透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政策。今年以来,市乡村振兴指挥部深入一线开展培训36场(次)2653人。

坚持在一线跟踪指导。为确保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指挥部派出4个督导组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线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等工作全程跟踪指导,切实指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入户排查、信息采集、收入测算、帮扶措施制定等工作,全面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能消则消、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全市数据信息质量得到提高,口径统一,实现全面闭合。截至目前,一线指导工作30余场次。

坚持在一线掌握督导。建立挂钩督导制度,指挥部全体人员分4个工作组,挂钩联系17个乡镇(街道)、11家市级行业主责部门,定期到乡镇(街道)、到村组、到户了解工作开展实际情况,掌握一线真实情况,发现一线工作中存在问题,并及时形成问题清单反馈责任单位,督促相关责任人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开展市级督导2次,根据工作实情、督导情况进行“红黑榜”评比,评出红榜单位5个,黑榜单位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