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他们在强边固防中书写责任

信息来源:市搬迁安置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点击:    
[字体: ]

 

引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文山市搬迁安置办公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认清形势任务,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相结合,深入推进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入夏以来,随着境外疫情袭扰我省德宏州,边境县市疫情防控再次拉响警报,管住边境、守好国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们主动请缨支援马关疫情防控,都呈现出一致的姿态“我请战!”“我报名!”“让我来!”用担当书写出了忠诚干净奉献的动人篇章!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文山市搬迁安置办公室的这些担当者,感受来自践行初心使命的磅礴力量!

 

人民至上 演绎最美“逆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是一名党员,在岳父去世的第二天,他接到支援马关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电话紧急通知。放下电话,在与妻子简单交代后,他迅速收拾行囊,立即从老家田蓬返回文山参加岗前业务培训。在支援马关边境一线防控工作中,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务实作风和顾全大局的精神。他就是市搬迁安置办公室抽调支援马关边境一线民兵——陈光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经过两天的岗前业务培训后,他于2021年3月31日被组织安排到马关县仁和镇大嘎吉疫情防控查缉点,陈光平所在的大嘎吉疫情防控查缉点是此次单位所派3人中条件最艰苦的卡点,每天以8小时一班来进行轮换。由于天气炎热、山林密布,蛇虫鼠蚁常来卡点“光顾”,让刚来卡点值守的突击队队员们很不适应。“这里平均气温有30多度,太热了,每天都是汗流浃背,蚊虫也多,成天成晚地睡不着”。尽管条件艰苦,但每每看到在卡点上空高高飘扬的国旗,陈光平和队员们又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一天的到来,继续坚守卡点,做好边境辖区疫情防控情况登记、防控设施布置以及开展日常巡逻等工作。

在卡点值守期间,陈光平总是身先士卒,时刻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身份,冲在最前面,协助当地医护防疫人员开展监测排查,并向广大司乘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知识宣传、健康扫码、信息登记等。他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不厌其烦提醒督促身边队友做好防护,注意安全。自入驻检查卡点以来,陈光平和他的队友们共检查过往车辆6200余台,司乘人员6800余人次,真正确保了卡点体温异常人员“零输入”。在马关县仁和镇大嘎吉通往中越边境的路口封闭后,陈光平又会同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属地涉疫区返乡人员开展信息核查登记,直接与返乡人员面对面沟通,解释、宣传相关防控工作措施,及时安抚返乡人员及家属情绪,并协助当地派出所查辑走私贩私等工作。

舍家心有愧,坚守志不悔。自古以来,忠孝难两全,在亲情和责任之间,陈光平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责任与担当。如今,他把对岳父深深的思念和哀悼掩藏在心底,带着对党对事业的忠诚,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砥砺前行。

 

冲锋在前 亮出党员“本色”

他是一名党员,也是单位公认的“博学才子”,他从业10余年,一直从事文字工作,信息动态、月度报表、党务工作、行政材料……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兼顾内勤工作。在支援马关边境一线防控工作中,他是骁勇善战的民兵,在积极主动配合好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疫情排查、检测、预警预防及值班备勤等工作外,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还认真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详细登记、测控、排查、消毒,构建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他就是文山市搬迁安置办公室抽调支援马关边境一线民兵——赵雄飞。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2021年3月31日,赵雄飞作为第四批支援马关疫情防控检查工作队伍中的一员,他被安排到马关县都龙镇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姜厂入口处守卡点,这是中越外出的主要交通道路,车多人多。四月的姜厂,尘土飞扬、风干物燥,气温非常炎热,蚊虫叮咬,条件相当恶劣,即使在三十多度高温下,赵雄飞也从不松懈,身着厚实的迷彩服和防护口罩在烈日下坚守着岗位,自入驻检查站以来,他每天在岗时间均在12小时以上,从没有缺勤过一次,他舍小家顾大家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在开展工作中,他仔细检查每台过往车辆、详细登记车辆信息,给驾驶人员测体温,叮嘱驾驶人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对外来人员进行及时劝返,遇到不配合检查的人员,他都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每天从卡口下班后,赵雄飞又积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利用自己休息的机会,与队员们化身为疫情防控宣传员、防控监督员等,及时掌握周边村民防疫相关情况,尤其是为了核实掌握外地返程、探亲访友等流动人口信息,他积极配合当地派出所开展排查,向村民们传达最新疫情防范通知,让疫情宣传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在支援马关疫情期间,他和队员们共检查过往车辆6200余台,登记信息7200余条,劝返车辆300余台,为车辆消杀1000余次。为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赵雄飞在平凡中坚守初心,始终与村民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以持续不断的坚守、日日夜夜的努力,把党和政府交给的职责放到心坎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强边固防队员的职责所在。

 

深情厚谊 彰显大爱“情怀”

他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在基层战线上从业10余年的老司法工作者。当瑞丽境外输入确诊人数不断攀升时,让文山这座城市也变得异常紧张起来。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也深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的重要性。这份责任,让他撂下妻儿老母,主动报名请战参加支援马关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在支援马关边境一线防控工作中,他利用专业知识为边境一线的村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解答,切实担负起一个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他就是市搬迁安置办公室抽调支援马关边境一线民兵——高佑荣。

高佑荣的孩子正处于判逆期,原本打算利用州庆放假时间好好陪伴孩子,就在机票订好时,他接到支援马关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一边是孩子,一边是工作,怎么办?经过片刻思考后,他最终选择了后者。于2021年3月30日,高佑荣作为第四批支援马关疫情防控检查工作队伍中的一员,他被安排到了都龙镇姜厂入口处卡点,也光荣地成为了此卡点的一名班长,作为一名班长,他深知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在强边固防期间,他每天在岗工作均达12个小时以上,在做好每天日常工作外,他还负责做好卡点的信息数据统计一日一报,队员思想动态,还协助排长做好边境一线巡逻巡查登记等工作。同时,利用所学法律专业知识,协助都龙派出所做好查辑走私贩私等工作,为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值守期间,高佑荣和他的队员们在负责的卡点上严查死守,不放过任何一个检测对象,加强测控强化防疫检查,对过往车辆和人员登记并进行温度检测,卡口工作人员采取24小时值守,最大限度减少输入性风险,全力防控疫情,绝不让可疑人员踏入国门。2021年4月14日正值都龙的街天,这天行人、车辆流量明显比平时增大,高佑荣在来回车辆中穿梭登记信息、督促司乘人员扫码,由于该路段坑凹不平,他一不小心踩到碎石滑倒,致其右腿受伤。他忍痛爬了起来,稍微恢复后,仍继续坚持完成当天的值班工作。直到第二天,他才匆匆赶往当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所幸只是右膝关节内韧带拉伤。队友们纷纷叮嘱他好好休息,但他却带着伤痛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高佑荣主动请缨的行为犹如春雨。他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精神,更诠释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他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他舍小家为大家,抱着坚定的信心,不论生死的决心,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铁肩担道义,“逆行”为人民。在重大挑战面前淬炼出坚强党性,陈光平、赵雄飞、高佑荣……..只是众多防疫战线的一员,更是全国数百万疫情防控干部为此奉献的缩影。他们不负韶华,认真践行“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奋斗作风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为守卫国门守好家,也为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奋勇前行在强边固防的边境一线,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