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李永忠:深刻汲取二河沟电站环保问题教训,守牢文山市生态红线!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     点击:    
[字体: ]

教训一: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牢,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有偏差,推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底线失守。

教训二: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坚决,盲目搞开发、仓促上项目,只算小账、不算大账,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甚至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利益。

教训三: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面对困难不敢迎难而上,面对矛盾不敢挺身而出,面对问题没有思路没有办法,反馈的问题整改不推不动、推而不动,没有实质性进展,是典型的小拖大、大拖炸问题。

教训四:暴露出了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工作浮在表面,落实任务不深不细不实,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整改,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的实质,丧失了基本的政治操守。

会议组织观看了二河沟水电站环保问题整改视频;蒋跃超通报二河沟水电站环保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杜跃辉、柏应明、普光灿、刘先丹、钟萍等领导紧扣学习主题,聚焦工作重点,紧密联系实际,分别作研讨发言。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永忠讲话

“此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之所以选择在二河沟整改现场,其目的就是让大家身临其境、触及灵魂、汲取教训。”李永忠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没有从政治站位和历史担当的高度推动环保问题整改的教训;要深刻汲取没有真正贯彻落实“搞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教训;要深刻汲取对待工作不认真履职、对待问题不动真碰硬、对待责任不敢于担当的教训;要深刻汲取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纪律不严,推动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教训;要深刻反思、剖析问题根源,全力以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务必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李永忠强调,要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生态化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要深刻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做到快查快处快办,遏制问题增量、消除问题存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务必牢牢守住生态红线,让绿色成为新时代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李永忠强调,要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紧推进盘龙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治理,抓好大气环境质量保护,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要坚定不移压实生态环境治理责任,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保机制,切实将生态环境整治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市绿色发展的新动能;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产业布局谋划,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持之以恒地走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道路。

“虽然二河沟水电站环保问题实现了快速整改、科学整改,但警示和教育意义极其深远。”李永忠强调,要以二河沟水电站问题整改为镜鉴,检视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反思履行职责是否到位,警示落实作风是否扎实,做到痛定思痛、铆足干劲、担当作为,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思考和谋划工作,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作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要严守底线、远离红线、追求高线,做到不越矩、不越线、高标准、严要求,用实际行动树立州府形象、强化州府地位、彰显州府担当。

实地查看情况

开展植树护绿活动

会前,与会领导分别来到二河沟水电站腰店取水口、菖蒲塘取水口实地查看整改情况,曾经的拦水坝体和引水渠道已被全部拆除清运,清澈的流水恢复了原来的顺畅,周边区域及引水渠道也全部填土并栽种冬瓜树苗,复绿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在菖蒲塘取水口旁,与会领导还组织开展植树护绿活动。